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9/10 11:23:01来源: 天津日报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在天津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2022-09-10 11:23:01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9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和祝福在我市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师生们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与殷殷嘱托,不断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教育工作者倍感光荣、深受鼓舞。”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教育大计,师范为本,师范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的基础,关系到整个教师队伍建设等,天津师范大学作为我市唯一一所面向基础教育、培养优质教师的高校,肩负着培养师者之师的重要任务。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第一职责,把培养“四有”好老师作为核心任务,把服务教育强国建设作为突出使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听党话跟党走、到祖国最需要地方锤炼本领、增长才干,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倍感振奋。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20年前,秦克强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进入北师大天津附属中学担任化学老师。20年来,母校“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一直激励着秦克强,督促着他在教育教学岗位上奋勇前行。“我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时刻不忘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满足学生对知识的追求;更加规范自己的言行,以身作则,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向着‘四有’好老师的目标不断前行。”秦克强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倍受鼓舞,更加坚定我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的决心和信心。”如今,正在甘肃支教的天津师范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该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成员靳子童,已经接过了西部支教“接力棒”,在祖国需要的地方践行着当代青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我将继续心怀祖国、勇毅前行、笃行不怠、脚踏实地,在基层岗位收获教学经验,用百分之百的热情上好每一堂课,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让青春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靳子童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大四学生李晓艳十分感动。“我在云南的一个偏远山区长大,受益于党和国家对边远山区教育事业的重视和帮扶,有幸来到天津学习。”上个学期,到新疆和田支教的经历,让李晓艳深入了解了我国西部地区的教育现状以及少数民族教育的重点、难点。这个学期,她将再度踏上赴新疆和田支教的征程,为那里的学生们带去最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毕业后,我将回到家乡,为西部教育事业贡献我的智慧和力量。”李晓艳说。(记者 姜凝 张雯婧)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992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