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5/09 10:12:43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天津崛起数字货运“新高地”

2023-05-09 10:12:4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体:
分享到:

  近日,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与一家港股上市公司合资组建的数字平台——天津远度云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落地天津,当地数字货运再添一员“大将”。

  近年来,天津结合港口航运优势,逐步从传统货运向数字货运转型,以不到4%的企业数量完成全国14%的货运单量,聚集了货拉拉、满帮等一批行业平台企业,成为全国数字货运版图中的重要拼图。这一新兴业态,是如何在天津崛起的?

  不到4%的企业数量 完成全国14%货运单量

  不久前,第六届全国货运物流行业年会暨中国(东疆)数字货运与智慧物流高峰论坛在天津举办,吸引了全国700多家机构和企业代表参会,9个重磅项目落户滨海新区下辖的东疆综合保税区。

  “没想到此前低调筹备的会议能引来高朋满座。”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新经济促进局(科技局)局长瞿重光感慨,天津东疆正在成长为全国数字货运的高地。

  公路货运是我国当前最重要的货运方式之一。一条条公路像血管一样连接起不同经济单元,公路上奔驰的卡车像红细胞一样输送着经济体所必需的“养料”。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一批数字货运平台诞生,这些卡车版“滴滴”将“货”与“车”精准匹配起来。东疆综合保税区便是数字货运平台的重要聚集地。

  天津滨海新区副区长陈波介绍,目前天津以占全国3.8%的数字货运企业数量,完成全国14%的货运单总量。滨海新区是全市数字货运产业发展的主要承载地,企业数量和运单总量占全市95%以上。

  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杨柳介绍,当地既有互联网平台类企业,如满帮、货拉拉、路歌等;也有货主型企业,如河钢、新希望等;还有升级转型的传统物流企业,如中通、韵达等。

  数据显示,2022年东疆获批数字货运资质的企业68家,营收460亿。“2022年集团在天津的业务量翻了好几番,简直是突飞猛进。”满帮集团政府事务部高级总监兼满帮研究院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孔庆峰说。

  专家+管家 突破行业发展障碍

  天津的数字货运企业主要集中在东疆综合保税区。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集中发展航运、物流等产业的东疆综合保税区逐步向数字货运转型,司机、货主成为移动互联网上的节点。

  东疆以“专家+管家”的方式破解行业难题。一方面,以专业水准推进改革创新。记者了解到,在产业链条上,数字货运企业支付运费后,货车司机一般开不了发票。这意味着,数字货运平台无法直接取得相应的运费发票作为成本列支,由此带来很大的企业所得税风险。

  对此,2019年开始,东疆管委会联合东疆税务局自主研发了全国唯一的“共享经济企业综合服务系统”。杨柳介绍说,这个新系统实现发票流、业务流、合同流、资金流“四流合一”,解决平台白条列支、费用列支混乱等问题,受到企业的欢迎。去年以来,该系统每月接收区域数字货运企业订单数达千万单以上,并持续快速扩大。

  另一方面,以管家姿态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作为新兴行业,数字货运平台面临一系列司法诉讼难题。对此,东疆出台《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的用工指南》,加快破解数据应用能力弱、增值服务有待拓展等行业发展难题,努力营造适配数字货运行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此外,瞿重光说,针对数字货运企业开展业务时要上传司机身份证、驾驶本、运输许可证等众多信息的情况,东疆正在探索将多部门信息平台升级为一个公共服务系统,争取实现只提供身份证号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

  新兴产业崛起 新兴业态聚集

  不久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中国数字货运物流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公路货运市场规模在5万亿元左右。其中,数字货运整体市场规模约7000亿元,市场渗透率约15%。

  值得关注的是,数字货运规模效应逐渐显现。今年1月,中国500强企业双胞胎集团继网络货运公司、信息科技公司后,再次将天津货邦邦多式联运有限公司落户东疆。

  双胞胎集团物流部总经理刘有为说,随着天津加快打造基于数字货运的优质生态合作圈,未来集团的发展空间将会更加广阔。集团还计划将电商、金融保理等业务板块陆续落户东疆。

  孔庆峰也认为,物流主要服务生产、生活领域,在与上下游产业联动过程中实现自身发展。“电商、融资租赁、汽车流通、制造业等都是滨海新区的传统优势,这使我们有更多机会与周边企业广泛开展合作,不断寻找合作伙伴,拓展业务范围。”

  杨柳介绍,东疆正在开拓运输装备服务、成品油网络零售、汽车线上销售和保险、碳资产管理等数字货运上下游领域,与汽车租赁、商业保理、航运物流和二手车出口形成组合联动,打造千亿级数字货运产业生态圈。(记者王井怀 刘惟真)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599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