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法治 社会 独家 视觉 视频 滨海 舆论 经济 房产 汽车 生活 文化 企业 服务 健康
天津 > 正文

天津冰雪运动驶上快车道

2022年01月16日 10:55:48 来源: 今晚报

  自2015年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以来,冰雪运动在我国迎来蓬勃发展的历史契机。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具体承办冬奥会赛事,天津市则在助力冬奥会筹备和发展冰雪运动方面展开全方位工作。

  改建场馆 服务办赛

  自天津市冬季和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成立后,天津市先后改建了天津体育馆滑冰场、天津冰壶馆,还新建了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滑冰馆,并将原天津市体育局蓟州训练基地改扩建为天津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其中,天津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目前已全面投入使用,成为国家冰上项目运动队备战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配套建设项目,目前正在承接国家女子冰球队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冲刺备战服务保障任务,基地已经被纳入冬奥会闭环管理范围内,实行全封闭管理。

  自2018年以来,天津市承办了国家花样滑冰表演赛、2018-2019年度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赛总决赛、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轮椅冰球比赛、2020-2021赛季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及冠军赛等一系列精品赛事,广大天津市民有机会近距离观赏高水平冰雪赛事,进一步推动了冰雪运动在津城的普及推广。

  建专业队 育冰雪人

  在建设场馆、服务办赛的同时,天津市也没有忽视自身冰雪专业队伍的组建工作。在天津市冬季和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推动下,天津市与国内冰雪运动强省合作,成功引进高水平运动员,展开多项目的队伍组建以及竞技实力快速提升工作。

  近年来,天津市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越野滑雪、冰壶等多个项目上都组建了专业队,在雪车、钢架雪车等项目中也为国家集训队输送了多名优秀运动员。2019年10月,在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钢架雪车男子比赛中,天津选手闫文港最终夺得冠军,首次派队出征全国冬运会,天津体育代表团便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

  青训方面,天津市极为重视冰雪运动后备人才的选拔培养。在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冰雪项目7个大项30多个小项的比赛,天津市体育代表团获得4金2银4铜的佳绩,实现了冬季项目参加综合性运动会成绩的新突破。去年2月在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举行的2020-2021赛季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中,天津小将胡馨元独揽U16女子组的6枚金牌,为2018年才组建的天津市首支雪上项目专业队——天津越野滑雪队实现建队以来全国比赛金牌“零的突破”。

  服务大众 普及冰雪

  以“带动三亿人上冰雪”为指引,天津市在开展大众冰雪活动、普及冰雪知识方面也做出了诸多努力。2019年,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在天津举办。2018年至2020年,天津连续举办三次“迎冬奥 上冰雪”系列活动,还举办了第十六届冰雪运动大会、“冬奥情 冰雪行”冬奥知识巡展等诸多活动。去年6月,“激情冰雪、逐梦冬奥”——天津市冰雪运动成果展示活动也在天津市奥林匹克中心滑冰馆隆重举行,全面展示了天津市多年来在冰雪运动发展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带动了广大市民参与冰雪运动、了解冬奥知识的热情。

  北京冬奥会即将到来,天津冰雪人投入服务工作、天津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也更加高涨,而北京冬奥会的举行也将带动天津冰雪运动在未来更好更快发展。(记者 谢晨)

[责任编辑: 冯娟 ] [责任编辑: 冯娟 ]
敬请关注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