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1 11/30 08:43:52来源: 新华网

科技赋能|这里是“智慧零碳”码头

2021-11-30 08:43:5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网天津11月30日电(金鑫)这里是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是天津港集团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最新重大成果。

  这里以全新模式为世界港口智能化升级和低碳发展提供了样本。

  这里拥有超强的“智慧大脑”。首创的“智能水平运输系统”将场桥、岸桥等码头关键设备串联起来,实现全生产要素信息实时交互。“大脑”基于AI科技,自动得出最优装卸方案并指挥各台设备,效率比传统码头提升约20%。

  这里拥有灵活的“智慧手脚”。新一代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摆脱了以前只能按既定路线干既定活的局限,通过搭载激光雷达、视觉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多种传感器,成了一位“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智能司机。

  这里还拥有系统的“智慧环境”。岸线长达1100米的码头建有北斗卫星基准站,在5G技术配合下实现动态厘米级高精度定位。与传统码头相比,这个“零碳”码头没有化石能源,全部用电,电力供应则全部来源于风电光电,实现了能源消耗和生产环节的零碳。同时,码头工艺、流程、设备、建筑全方位实现低能耗,比传统自动化码头节能17%以上。

  这里如今的发展愈发令人瞩目。集卡车穿梭不息,龙门吊长臂舞动,集装箱整齐堆放,碧水蓝天与七彩岸桥交相辉映,让智慧科技闪耀着无尽的光芒。

  启程,攀登前所未有的高度。

  逐梦,奔向世界一流的征途。

  这里不负嘱托,不负时代,向着闪耀梦想光芒的星辰大海奋力开启世界一流港口建设的新征程。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

【责任编辑: 李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71128113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