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4/13 15:13:41来源: 新华网

星空有约|想拍出“花语星空”大片吗?这份攻略送给你

2022-04-13 15:13:4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花语星空”集锦。(视频素材由北京市天文爱好者王俊峰提供。后期制作:胡彦竹)

  四月鲜亮妩媚,地上繁花似锦,天上群星璀璨。在这个美好的时节,很多人都想通过摄影镜头,让绚丽的星空与绽放的花朵“同框”,来一次“时空对话”。那么,如何才能拍出绝美的“花语星空”大片?听听业内人士怎么说。

  这是湖北省天文爱好者匡葳2022年4月2日在湖北利川长坪村拍摄的“花语星空”。(本人供图)

  创作“花语星空”作品,拍摄时节和目标的选择很重要。北京市资深天文摄影爱好者王俊峰结合自己的拍摄实践介绍,每年的3至4月,春暖花开,尤其是进入明媚的四月,更是百花千卉竞娇颜。在花朵选择方面,考虑到构图美感,建议选择花枝较高、外形具备明显特征的目标。

  这是北京市天文爱好者王俊峰2022年3月31日在北京房山拍摄的“花语星空”。(本人供图)

  天气方面,一个晴朗通透的夜晚是必要条件,无风的环境也至关重要,如果追求繁星漫天的感觉,最好选择远离城市的郊区、高山,以避开周围光源的干扰。

  拍摄时段方面,尽量避开满月或朔月时段,上下弦月前后4天都比较合适。因为满月时,天空太亮会导致星点稀少,而朔月时虽星光璀璨,但由于整体环境较暗容易造成拍摄目标黯淡无光,缺乏质感。上下弦月前后4天这个时段,月亮在夜空中亮度中等,会把天空映成天然的蓝色底色,同时会给花朵进行天然补光,这种补光方式相较于人工补光效果更自然,拍出的照片质量也更好。

  这是北京市天文爱好者周博2022年3月31日在北京怀柔黄花城水长城拍摄的“花语星空”。(本人供图)

  拍摄器材方面,用相机拍摄时,在光害较重的地区推荐使用中焦镜头,在光害较轻的地区推荐使用中焦镜头和广角镜头。中焦镜头可以通过构图调整,重点突出花朵的质感,让画面更具视觉美感,而广角镜头更适合大面积的具有颜色特征的场景拍摄。而使用手机拍摄时,可根据实际情况使用2倍镜头拍摄。

  这是安徽省天文爱好者何宏程2022年3月8日在安徽黄山石潭村拍摄的“花语星空”。(本人供图)

  拍摄技法方面,首推的拍摄方式是低机位仰拍,确保花朵和星空“同框”。架设机器构图时,如果花朵距离较近,推荐打开相机的实时取景装置,以花朵为主焦点进行对焦,如果环境光较弱,可使用手电等补光设备照亮花朵。具体做法是将相机镜头切换至MF挡,选中要对焦的花朵放大,慢慢转动对焦环,直到边缘最清晰为止,这样就能拍出主体花束清晰、背景星空形成光斑的迷离梦幻的效果。而使用手机拍摄的话,使用“夜景模式”就能获得较好的效果。

   这是甘肃省天文爱好者鲁罡2022年4月5日在甘肃陇南两当拍摄的“花语星空”。(本人供图)

  芳菲四月,拍花赏星正当时,挑一个好天气,携带三脚架,背起相机,拿起手机,去欣赏和记录绝美的“花语星空”吧。

  监制:胡清海

  策划:刘心惠

  记者:周润健

  编辑:连长燕、唐健辉

  新华社国内部、新华社天津分社 联合制作

  星空工作室 出品

【责任编辑: 胡彦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71128555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