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4/14 11:30:00来源: 天津日报

育阳光之心 护成长之路

2022-04-14 11:30:00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阳光成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日,河西区第十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月暨第三届河西学子心育节在全区各中小学拉开帷幕。

  实验求是学校小学部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召开线上家长会、电话家访、每周固定推送“求是心理知识分享”小栏目等形式,从亲子沟通、心理调适、家校共育等多方面提供帮助,倡导家庭开展多种形式的亲子活动。复兴小学在线上为学生们讲解了心理健康小知识以及居家学习的心理减压小妙招,同时设置了两款减压小游戏,帮助大家进一步稳定居家情绪,缓解疫情期间内心的焦虑,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田家炳中学召开线上主题班会,由班长代表全班同学发出“5·25 我爱我”的倡议,引导教育学生居家学习期间如何缓解和调节情绪、更好地认识自我和成长,鼓励同学们勇敢寻求心理帮助,注重体育锻炼,保持身心健康。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心润泽·心阳光·心绽放”为主题,将持续到5月25日。活动期间,全区各中小学将积极参与“传递最强音·诵读心成长”天津市第二届大中小学讲心声诵情怀大赛、“心阳光·心绽放”天津市第四届大中小学心理绘画大赛、“心阳光·心绽放”天津市第二届大中小学植物微景观创作大赛、“向阳而生·逐梦前行”天津市第二届中小学校园心理剧、绘本剧大赛等各项心育活动;组织好“飞扬青春·你我同行”创意班级造型、“寻找最美幸福树”“阳光画卷·手绘心声”校园心理扇、心理手账作品大赛、“讲党史·铸心魂”主题活动等河西区“润泽心灵”特色心理活动。同时开展“牵手同行·相伴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家长课堂系列活动。区教育局将组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教师、市安定医院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等,围绕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应考季学生的压力缓解、亲子沟通、父母的有效陪伴等内容录制家长课堂系列心理课程,指导家长尊重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和个体差异,科学合理配合孩子做好学习管理和负面情绪的自我调适,坚持心理健康教育与家庭教育相融合,以“心育”促“成长”。此外,心育节期间,各学校将结合实际情况以多种方式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坚持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以“心育”促德育,实现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生接受心理健康教育的“全员覆盖”。同时继续举办河西区第五届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论坛,引导学生思考人生,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王兆春)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559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