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5/19 15:52:05来源: 天津日报

“三老”来助力 疫苗接种跑出“加速度”

2022-05-19 15:52:05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但在东海街却足足有“三老”,他们积极推动疫苗接种工作,充分发挥年龄及资源优势,以身说法,切实打开老人心结,为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发挥着余热。

  “爷爷,今天身体挺好的?咱做个鉴诊看看各方面都符合条件就接种。”家住龙江里社区的高大爷今年78岁了,工作人员曾多次入户动员,但因为身体原因家属心存顾虑,一直没有接种。上周日全市大筛,儿子带着老人做核酸,社区老骨干张瑞霞趁热打铁:“现在的疫情形势,这老人岁数大了经不起病毒的折腾。”想想张姨的话在理,高大爷的儿子放下了顾虑。转天,高大爷顺利接种了新冠疫苗第一针。

  在东海街,像张瑞霞这样的“宣传员”有很多,他们就是大家口中常说的“三老”。“三老”包括社区老骨干、退伍老兵和社区党校老党员。“三老”因为与社区老年人年龄相近,是相处多年的老邻居,更容易让他们消除抵触情绪。其中社区老骨干和退伍老兵这两个群体一直很活跃,社区党校老党员是今年4月份加入的,在前两天成立了东海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后,动员工作开展得更加顺利。据统计,自4月12日以来,东海街累计完成60岁以上人群第一针疫苗接种1037针剂。

  社区老骨干张瑞霞说:“多跑腿,多动嘴,还要学会找‘帮手’。”张瑞霞是河西区人大代表,也是曾经的居委会干部。她说,让老年人都能接种疫苗,建立起全民免疫屏障,是她的责任,也是她心之所向。在新冠疫苗推动工作中,张瑞霞最大的优势就是了解老人的各方面情况,这也为她开展工作提供了不少帮助。

  嫩江里居委会老主任郭奶奶今年80多岁了,因患有癌症,所以在接种疫苗这件事上和家属心中一直心存顾虑。龙江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昊和张瑞霞来来回回不下20次入户动员,鉴诊也显示老人没有明确的禁忌证。于是,他们找到了同样身患癌症的嫩江里老党员李奶奶,一起来陪郭奶奶聊天,打消老人顾虑。前两天,陈昊接到来自郭奶奶的好消息:“不能因为我一个人拖了大家后腿!”

  家住龙江里的马奶奶今年80多岁,由于担心疫苗有副作用,多次拒绝接种疫苗。前不久在子女都同意的情况下,老人在张瑞霞的陪同下到卫生服务中心鉴诊,但由于某些顾虑,刚到医院门口又非要回家。张瑞霞想起之前接种的王奶奶和马奶奶曾在一个科室工作,退休前是一名医生,多年来关系一直走得比较近,便请王奶奶来动员。“你记得小孩儿在幼儿园打的疫苗吗?跟那个差不多,安全得很,你看我有过敏症都没事。”王奶奶从专业的角度分享了自身接种疫苗的经验及感受,终于让马奶奶卸下了心理负担,同意接种新冠疫苗。

  退伍老兵兰荣珊说:“我和老伴儿配合着来,事半功倍!”兰荣珊是一名退伍老兵,老伴儿是楼长,女儿是名医务工作者,一家子都待人和善,跟周围的老邻居们相处融洽,大家常常说:“有事儿就找兰爷爷兰奶奶准没错!”在平时的生活中,兰爷爷“列提纲”,兰奶奶“闲话家常”,不知不觉中,周围老人对疫苗的抵触心理就被消除殆尽。目前,兰荣珊家所在整栋楼的老人都已接种新冠疫苗。

  “我这么大岁数了,平时又不常出门,还是别打了吧。”二楼的沈奶奶已经90岁了,身体还很硬朗,但对疫苗的安全性还心存疑虑。兰荣珊老两口一商量,平时两家走得近,沈奶奶家的“小四辈儿”也总爱上家里来,为了老人的健康,还是得再做做工作。兰荣珊老两口给沈奶奶一家人开了个“会”。经过透彻分析,沈奶奶的儿子终于同意老人接种,兰奶奶便陪着老人一同去鉴诊。“其实这样的例子还挺多的,我们就是在日常聊天中,做通大家的思想工作。”社区里的老人们还说,兰大爷创作的天津快板《快来打疫苗》,在动员老年人接种疫苗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社区党校老党员刘汉生说:“传递精神,让更多人加入进来。”这几日,东海街社区党校在三水南里分校、华江一委社区分校、汉江里社区分校同时开讲党课,大家深入学习之余,就当前社区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工作的重点进行分析讨论。作为东海街社区党校常务副校长,刘汉生号召全体党员积极行动,一起加入疫苗接种宣传员队伍。刘汉生说:“我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是广大党员的力量集合在一起,一定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刘汉生的提议,得到了参会老党员的一致响应。老党员们都说,年纪大了,但党员身份没有变,一定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与工作人员一起扫楼入户,拉家常、讲疫苗、陪留观,携手并肩共同努力,共同筑牢免疫防线。(王兆春)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66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