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5/26 16:26:45来源: 天津日报

一季度开门稳 河西经济凸显韧性与活力

2022-05-26 16:26:45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地区生产总值达243.88亿元,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4.85亿元,增长5.5%,人民币存贷款余额突破万亿元大关,新纳统企业完成50家,市场主体继续保持增长……疫情之下,这一组成绩的取得,是河西区迎难而上、逆水行舟的勇毅,是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稳中求进、进中提质的担当,拼出了一季度的开门稳。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器。引进京冀企业34家、投资额2.55亿元;完成国内招商引资实际到位额33.86亿元;平安泰达金融中心、环宇城商业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新八大里地区数字经济企业加快聚集,知呱呱(天津)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落户……一览一季度“成绩单”,河西区招大引强后劲强劲,重大项目支撑有力,新动能新业态培育加速,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察数据变化之形,掌长期发展之势,河西区聚焦产业发展方向,充分释放政策杠杆撬动效应,持续建链、补链、强链,着力提升招商引资水平,抓紧抓实大项目好项目,有力拉动经济增长。中交(天津)疏浚工程有限公司成功晋升“一特一甲”建筑施工企业,完成实缴注册资金18.97亿元,一季度实现全口径税收1380.21万元、留区税收335.29万元;新天钢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由20亿元增资至333亿元,一季度实现留区税收3094.79万元。此外,截至3月底,地铁11号线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9.6亿元,实现全口径税收4957.7万元。

  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才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今年以来,河西区主动对接企业,做好惠企政策宣讲、解读和兑现,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为企业渡过难关提供政策支持;建立重点企业区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完善服务重点企业(项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力扩大市场主体规模,稳固经济发展基础;通过地址备案、容缺受理、承诺制审批等方式,发挥24小时预约登记、全程帮办领办等机制作用,量身定制个性化扶持措施,通堵点、解痛点、克难点……听取呼声、满足需求,一系列明确有力的举措落地落实,形成纾困合力,实现协调联动、精准滴灌,为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也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厚土壤,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一季度,新增市场主体2320户,全区实有各类市场主体7.4万户,同比增长7.3%。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今年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复杂严峻,经济爬坡过坎难度加大,在多地相继发生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疫情的情形下,一季度闪亮的经济数据、向好的发展态势,映照出河西以“开局即冲刺”的精神状态和攻坚突破、狠抓落实的良好成效。攻坚二季度,决胜上半年,河西区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将全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经济运行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万彤)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68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