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5/26 16:26:39来源: 天津日报

坚守“疫”线 为大筛提速

2022-05-26 16:26:39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连日来,河西区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在各采样点,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公安民警、志愿者闻令集结、不舍昼夜,居民百姓积极配合,河西人共同书写下“疫”路而行、共克时艰的温暖日记。

  早上7点半,柳林街贺福里社区现场设置了5条检测通道,此时,柳林医院的5名医务人员已经工作了3个多小时。王娅男是其中年龄最大、经验最丰富的。很多社区居民,王娅男已经认识了,针对不同人群,她有自己的招法。“有的人比较敏感,采样的时候会特别注意。遇到小孩子耐心地哄一哄,遇到老人多走两步俯下身给他采样。”贺福里社区有居民1850户,3800多人,每条通道,医务人员的采样量都接近800人,为了提高速度,减少居民等待,王娅男和同事在工作期间不喝水不上厕所,经常一干就是五六个小时。“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嘛!而且居民们现在非常配合,效率越来越高了,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王娅男说。

  在天塔街富源里,社区党委书记任泓吉正在引导居民有序进行核酸采样。采样工作已连续进行3天,任泓吉仍然干劲十足,没有一丝懈怠。接到新一轮大筛通知后,任泓吉第一时间联系了5个点位长,沟通细化大筛流程。凌晨3点,任泓吉已经到达社区,协调工作、核对物资、布置现场……凌晨4点15分,富源里社区第一条检测通道开启。“我们每个点位上的志愿者都不少于10人,有录入信息的,也有指导大家扫二维码的,都特别积极地维持秩序,居民也很配合,有一部分4点半就下楼有序排队了。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大家的举动让我觉得非常温暖。”任泓吉说。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在挂甲寺街闽侯路小学采样点,孙振革一直在忙碌。凌晨4点半醒来,他看到微信群消息,就赶紧过来帮忙。维持秩序、引导居民、照顾腿脚不便的老人,从清晨5点到采集结束,孙振革没有一刻停歇。每次大筛,他都会过来帮忙,和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一起奔走在社区、楼栋。他说,本来只是一份热心,但加入志愿者队伍后,大家比着干,切身感受到了居民的善良与热情。“从星期五到现在天天都挺忙乎,这两天早晨都是4点起的,特殊时期就想给大伙儿多帮帮忙!”孙振革说。

  “请出示二维码。”“大家注意保持1米以上间隔,不要聚集……”早上7点,在尖山街瑞江花园社区采样点,滨湖小学德育主任苍松正在录入居民信息。大家默契十足,配合得越来越好,工作效率也越来越高。多次参与核酸检测采样现场服务,录入信息、维持秩序,她已经十分熟悉。同时兼顾学生网课和大筛现场服务,她一刻不曾松懈。“课堂上我们是老师,疫情来临我们就变身‘大白’,贡献力量的同时也给学生做个榜样,帮助大家建立起战胜疫情的决心。”苍松说。

  悉心提醒居民做好个人防护、疏导群众有序排队,在挂甲寺街师大二附小采样点,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二厅审判员牛卫锋也在忙碌着。从1月份发出下沉通知后,他便主动请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因为家住西青区,每天天不亮他就要出门,提前到达点位做好准备。连续工作了5个多小时,太阳升起时,牛卫锋身上的防护服已经被汗水浸湿。“最近天气比较热,我们早点到就能早点测完,居民也能少晒一会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下沉干部,这是我的责任。”牛卫锋说。

  梅江街道办事处公共安全办公室副主任宋树长也连续奋战了多日。凌晨4点半,天潇园小区采样点开启通道,对接细节、录入信息、维持秩序、照顾特殊居民,全程在岗的他嗓子哑了、脚步沉了。大筛采样现场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对每个人的体力都是考验。他说累得直不起腰的时候,听到社区居民一声声的“谢谢”“辛苦了”“太不容易了”,心里暖暖的,一瞬间所有疲惫都无影无踪,觉得自己还能再快一点。“有了志愿者的帮助,再加上我们前期准备很充分,居民来了很快就能完成检测,比以往效率提高不少。”宋树长说。

  “他们天还没亮就在楼下集合做准备了,太辛苦了……”

  “我们老人有绿色通道,还有专人帮忙登记,特别贴心!”

  “这大热天的他们出了那么多汗还不敢喝水,看着特别心疼。”

  “最多排队10分钟就做完了,效率越来越高,给他们点赞!”

  居民们一句句暖心的话语,成为大筛现场最温柔动听的声音,也成了工作人员心中不竭的动力。

  人民需要,我有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从清点物资、搭建工位、维持秩序,到化身“大白”、扫码绑管……河西区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下沉干部、志愿者携手并肩,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686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