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7/25 09:30:37来源: 天津日报

700多米黄崖关长城精心修缮

2022-07-25 09:30:37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蓟州区对黄崖关长城自然受损墙体进行修缮。

  眼下正值高温酷暑季节,但在蓟北山区黄崖关长城景区,修缮受损墙体施工一天也没耽误,30多名施工人员按照要求,精心进行墙体维修加固作业,让黄崖关长城矗立在崇山峻岭之巅。

  据介绍,此次修缮的墙体分别位于黄崖关长城西段21、20点位和长城东段12点位,总长度700多米。此次被修缮的墙体都是自然受损的,或自然滑坡或鼓闪,如果不及时抢修,将对长城保护带来不利影响。蓟州区相关部门聘请文物专家认真考察,精心制定修缮方案,并严格按照长城保护规定施工。

  为保证原始长城墙体的整体性,施工人员在现有基础上,对受损墙体分层归位、夯实、恢复马道与垛墙。对轻微鼓闪段墙体灌浆加固,对松动、脱落的石材进行补配、归安;对严重鼓闪墙段进行锚杆加固。对破损、缺失的青砖地面进行补砌。目前正值盛夏时节,降雨较多,为确保长城墙体排水通畅,施工人员还梳理地面排水系统,并疏通现存排水系统。

  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由于自然条件所限,对长城自然受损墙体修缮无法进行机械施工,所需的材料、器械等均需人力运输,施工难度大、强度高。另外,由于个别墙体城砖老料散落山间,也需人搬肩扛,将石料搬运上山。施工人员们表示,为保护长城,再苦再累也值得。相关部门还聘请了监理部门现场指导。整个修缮工程预计9月底全面完成。(陈忠权 于广春 朱红梅)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859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