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7/30 10:24:51来源: 今晚报

蓟州区发挥专班统筹作用 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2022-07-30 10:24:51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市政府新闻办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蓟州区发挥专班统筹作用,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情况。

  据蓟州区副区长徐向广介绍,该区把乡村旅游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目前乡村旅游已辐射区内15个镇乡、100多个村,农家院(民宿)发展到2475户,直接从业人员1.2万名,带动农民就业6万人,受益人口达18万人,形成“百村创建、千户发展、万人参与”的格局。先后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美丽田园、中国最美休闲乡村12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8个,全国特色景观名镇名村5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4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两个。

  自成立以来,蓟州区文旅专班分析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探索助力乡村振兴可复制推广的发展路径。编制《蓟州区民宿三年发展规划》和《蓟州区乡村休闲旅游规划》,剖析市场需求,分区分片引导乡村旅游和精品民宿高质量发展。按照“在建一批、在谈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建立蓟州区文旅招商重点项目库(在库项目45个)和闲置民宅资源库(在库民宅1848个),盘活存量资产,推动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

  蓟州区实施农家院提升改造三年行动,引导农家院提档升级。建立民宿规划设计公司名录库,举办民宿设计大赛,提升民宿设计水平,进一步促进民宿标准化、规范化、精品化发展。制定《蓟州区农家院开办必备条件》《蓟州区民宿等级评定标准》等,举办民宿等级评定培训班,逐步改变农家院经营者以量取胜的传统经营理念。三年来,全区农家院减少床位4400张,客用公共空间明显增加,旅游体验显著提升,农家院平均客单价由144元增加到190元,增长32%,精品民宿客发展到220家,旅游旺季供不应求,减量增效成果显著。

  此外,蓟州区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建立健全乡村旅游公司化管理制度体系,鼓励村民以闲置房屋入股,积极探索“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组织形式,形成官庄镇西大佛塔村、下营镇郭家沟村、罗庄子镇和平村等引入公司对村庄进行整体打造、公司化发展的典型,为蓟州乡村旅游高品质发展注入新动力。(记者黄建高)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876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