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8/10 10:42:49来源: 今晚报

做活“花经济” “颜值”变产值

2022-08-10 10:42:49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基地工作人员正在直播销售。

  盛夏时节,在武清区梅厂镇灰锅口村的花一生鲜花基地,阵阵花香扑鼻,一株株百合亭亭玉立,在阳光下尽显娇艳身姿,姹紫嫣红的花海令人赏心悦目。

  “我们基地是农业部门牵头项目,也是天津市唯一一家百合种植基地,有萨曼莎、赞美诗等十多个品种的百合花,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得到镇里的很多帮助。”基地负责人崔凤响介绍。崔凤响来自北京,去年5月他来到灰锅口村,开始经营鲜花基地。之所以选中武清,是因为武清独特的区位优势,地处京津之间,物流运输十分便捷,且灰锅口村设施农业水平较成熟,村民对新品种、新技术的接受度也很高。

  鲜花基地既盘活了土地资源,又吸纳了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解决了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让群众流转土地拿租金、基地务工赚薪金、发展产业挣现金。

  据崔凤响介绍,跟着他们种百合的村民,每户种植500平方米左右,一年纯利润在10000元左右。村民王书庭说:“我以前种葡萄,今年试着种百合,从目前来看,收益要高于种葡萄,现在好多村民也跃跃欲试,想跟着一起干!”提到销售情况,崔凤响打开了话匣子:“我们的主业是销售进口种球和基地里种植的百合花。”受疫情影响,百合销售曾一度陷入困境。如何拓宽销售渠道?网络视频直播的销售形式为他打开了新思路。经过培训,今年6月初,崔凤响正式“上阵”直播。“我们现在每天下午4点左右直播,效果非常好,只要顾客那边一下单,我们这边第二天早晨4点采摘,因为是基地直采,北京、天津的客户当天下单,转天就能收到花,所以花非常新鲜。现在我们有了很多回头客,每天的订单都很可观。”崔凤响说。

  百合进村做活了“花经济”,这个鲜花基地的建设只是梅厂镇富农惠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梅厂镇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可靠保障。随着特色种植产业的持续扩大,梅厂镇将通过技术推广,带动周边村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并积极发展生态休闲农业,不断增加村民收入。(记者 王绍芳 通讯员 仲夏 通讯员 熊素学摄)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903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