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9/22 10:41:03来源: 天津日报

泥河村的谷子熟了

2022-09-22 10:41:03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秋风送爽,谷穗飘香。

  昨日上午,蓟州区罗庄子镇泥河村河滩上响起阵阵锣鼓声,首届“泥河美·小米香”谷子开镰节正式开幕,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现场还展出了用当地小米制作的小米饭、小米蛋挞、香辣小米脆金饼等小米特色美食,色香味俱全。

  灿烂的阳光下,成熟的谷子田里谷穗弯下了腰,村民们手握镰刀收割起来。另外一些村民身着北方传统农装掐谷穗,用传统方式脱谷壳,碾出了黄澄澄的小米……

  泥河村地处蓟北山区,紧邻泃河,优质的水土培育出“关东红”小米,口感香甜软糯,供不应求。不过,由于种植面积小、产量少,村民难增收。

  泥河村“一肩挑”刘海亮说:“今年,在华北地质勘查局帮扶组的帮助下,村里成立了泥河农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集体名义从村民手中流转了100亩废弃果园,专门种‘关东红’,满足市场需求,增加农民收入,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为确保获得丰收,村集体聘用30名种植经验丰富的村民负责谷子田的除草、除虫等。

  “得益于国家发展粮食生产的好政策,加上精心管理,今年谷子收成很好,预售价也好,每公斤卖到了30元,而且都被预订一空了。我们增收了,明年还要扩种!”53岁的村民董秀明表示。(陈忠权 曾子益 杨天宇 王金一)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022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