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12/29 11:19:29来源: 天津日报

坚守一线 他们是这个寒冬最暖的身影

2022-12-29 11:19:29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两节”临近,为确保冬季人民生活温暖祥和,河西区水电气暖、垃圾处理等城市基本运行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干部职工坚守担当,全力保障城市运行平稳顺畅。

  “零下7摄氏度到2摄氏度,西北风3级……”连续几天,我市气温低位运行。面对新冠病毒与寒潮的双重考验,河西区纪庄子供热中心克服人员紧缺的困难,全力做好辖区居民供热保障工作。

  “火焰正常,燃气无泄漏……”早上8时半,纪庄子供热中心副站长陈世远正在和同事巡检锅炉、管道、泵房,查看是否有燃气泄漏、水泄漏等问题……一天下来,每一个环节都要检查好几遍。纪庄子供热中心负责48个居民小区、195万平方米、26000多户居民的供热。特殊时期,保障每一户家庭温暖过冬并对供热品质满意,是陈世远和同事们最上心的事儿。

  “当务之急是一定要保障供热稳定运行!”为了维持正常运转,工作人员克服困难,加大设备设施巡检力度,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做到24小时在线监控,确保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同时根据每日天气变化,合理调整供热温度,全力以赴把工作做细做实。

  在河西区陈塘庄街昆仑里小区,国网天津城南公司河西供电服务中心的祁涛和张天阳,正在对小区内供电设备及线路开展隐患排查。近日来工作人员紧缺,祁涛和张天阳已经连续在岗十余天。这些日子,他们穿梭于各个小区进行隐患排查和故障检查,祁涛说:“及时主动帮助用户解决用电问题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只要工作需要,我会一直在岗,让老百姓踏实用电!”

  河西供电服务中心负责河西区14个街道居民的供电服务。中心共有巡视人员18人,抢修人员24人。在近期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中心员工迎难而上,及时优化调整保电线路巡视及隐患排查计划,打破班组界限,整合运维、检修、抢修班组骨干力量,实行三组人员“不见面”轮岗驻守的模式,全力确保重要线路巡视、隐患排查治理、故障紧急处置等工作正常开展,用持续坚守和优质服务保障辖区居民用电无忧。

  “小心!稳住了!”一辆辆垃圾转运车陆续开进了河西区兰江里垃圾转运站的大门,待垃圾全部倒入后,该站班长刘斌立即开展消毒作业。最近一段时间,刘斌和同事们每天天还没亮就迎着寒风展开工作,为了保障城区卫生干净整洁,转运站每天要确保第一时间完成垃圾清运。

  转运站共有7名工作人员,每天要清运的垃圾在50吨左右。前不久,部分工作人员出现身体不适,最严重时只剩下1人在岗位上坚守,但仍然保障垃圾清运工作的正常运转。目前,大多数工作人员已返岗。“城市垃圾不会因为疫情而减少,清运工作必须有人冲上去。作为城市美容师,我们深知工作的特殊性,必须冲锋在前。”刘斌说。

  垃圾转运站承载着千家万户的垃圾收集和中转运输功能,也维持着城市环境的干净整洁。特殊时期,兰江里垃圾转运站加强了对垃圾转运车、垃圾压缩设备、其他作业车辆等的消杀管理。工作人员也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尽最大努力将涉疫风险降到最低,保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岁末寒冬,在河西区的各条工作战线上,干部职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保障市民百姓安心居家、温暖过冬,他们的坚守构成这个寒冬最暖的画面。(岳志欣)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24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