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1/20 10:21:30来源: 天津日报

吕官屯上演乡土“村晚”

2023-01-20 10:21:30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火红的灯笼挂起来,动听的歌儿唱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1月17日,在静海区陈官屯镇吕官屯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一场喜庆的“村晚”在乡亲们的欢呼声中上演。村民们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喜迎新年的到来。

  “老张,走,看‘村晚’去。”演出尚未开始,现场便热闹起来,陆续赶来的村民聚在一起,或叙家常,或述邻里情,欢笑声此起彼伏。此时,演员也忙活起来,有的在准备道具,有的在细致化妆,有的在演练舞姿,只为呈现精彩的演出。

  “这场演出没有专业演员,全是街坊邻居、乡里乡亲。大伙儿有艺出艺、有力出力,办起了这场热闹的‘百家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杰喜滋滋地说。

  “大运河的浪花情深深,托出一枚彩贝吕官屯……”随着音乐响起,吕官屯村村歌《运河彩贝》拉开“村晚”的帷幕,现场立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吕官屯“村晚”分为“耕读传家”“文化兴村”“敬老助困”3个主题环节10多个节目,全都是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有着独特的“乡土味道”。

  2022年,吕官屯打响“耕读之家”的文旅品牌,创作了文旅主题曲,开展“栖霞采摘节”等特色活动,吸引2万多人参观。这个运河岸边的小村庄,带着现代范儿和乡土风走进人们的视野。就像村歌里唱的那样,“桑麻安身,翰墨铸魂,这就是你啊,吕官屯……”

  舞台上,演员的演出动情投入。台下,气氛火爆,掌声不断。一段段精彩的歌舞展现了吕官屯村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生动面貌,营造出了浓浓的年味儿。

  “吕官屯入选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乡亲们心气儿很高,积极报名参加。”朱杰说,“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把‘运河故事’讲好,不断壮大特色产业,把吕官屯打造成静海‘运河风光游’的特色点位。”

  不远处的“耕读之家”里,书画爱好者铺开笔墨,书写着对新年的期盼。漫步村中,一步一景。行至河堤,冬景如画。

  陈官屯镇党委书记李胜利说:“我们在运河堤上种植了23万株桃树、柳树,油菜花2000多亩,打造了2.5公里‘柳岸桃花堤’,乡亲们的心气儿高、干劲儿足!”(记者 杜洋洋)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9302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