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信息 > 正文
2022 02/10 17:43:03来源: 河西区

河西区:“十大工程”助推品质城区建设

信息 2022-02-10 17:43:03    来源: 河西区
字体:
分享到:

  培育特色创新链产业链,打造一批河西特色文明品牌,开展“楼道休息座椅”工程……农历正月初七,春节后上班首日,河西区不打年盹,部署2022年“十大工程”,动员河西区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加快建设首善之区、打造品质城区步伐,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建设新局面。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近年来,河西区始终延续召开“初七大会”、部署“十大工程”的传统,不断激发“拼”的思想意识、“抢”的精神状态、“实”的工作作风,早行动、早发力,抢时间、抢机遇,完善重点工作指挥体系,垂直化、扁平化推动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地。2022年,河西区继续以指挥部形式推动全年重点工作,精心安排、集中力量,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工程、高质量发展工程、促消费提活力工程、城区品质提升工程、深化居家养老服务工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程、深化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工程、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工程、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程、党建引领促发展工程落到实处。

  关于高质量发展工程,河西区将聚焦金融、设计、航运服务、数字经济等10个产业,培育特色创新链产业链;完善设计产业生态系统,设计产业营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加快推动文化旅游体育等潜力产业发展,加速形成集聚度高、各具特色、影响力强的产业集群;大力培育生物医药产业,构筑生物医药新板块;实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全年楼宇内新增注册企业2000家,楼宇企业数量达到2.2万家;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基于市“政务一网通”平台打造河西政务服务“旗舰店”;做好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雏鹰和瞪羚企业评价入库工作,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多措并举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其他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

  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加快构建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城市建设管理体系,使河西区更加文明宜居、精致精美。围绕城区品质提升工程,河西区将对背街里巷、老旧社区、菜市场等部位及周边开展重点治理,打造一批河西特色文明品牌,全面提升全域社会文明程度;改造33公里供热老旧管网,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成区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和“双碳”主题公园,新建补建绿化22万平方米,见缝插绿打造“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制定城市更新五年计划,完成5个小区、30.8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和2个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全面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实现“福一把”项目全覆盖。

  安享幸福美满的晚年,是每位老年人的期盼,也是每个家庭的关切。2022年,河西区还将全力推进深化居家养老服务工程落地落实,积极开展家政、护理等入户服务,完成500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开展“楼道休息座椅”工程,实现全区具备安装条件的无电梯楼门全覆盖,为河西区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优化医疗、康养、家庭养老床位“三床联动”工作机制,推动专业护理服务、医疗服务向家庭延伸,高标准建成300张养老床位的区级国办养老院……以一系列务实举措深入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河西模式”,持续推进居家养老“133”工程,打造最优养老城区。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紧密围绕群众所思所盼,河西区将关注点放在如何更好更快完成工作、干成事上,汇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以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机制,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更具活力的城区也将孕育更强烈的幸福感和更强劲的发展潜能。

【责任编辑: 李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4112835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