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信息 > 正文
2022 08/25 16:00:02来源: 河西区

以文明之美塑城区之魂——记河西区深化文明城区建设工作

信息 2022-08-25 16:00:02    来源: 河西区
字体:
分享到:

  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道路上,河西区始终秉承为民利民的初心,坚持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为目的,整体推进、上下联动、全民参与,持之以恒把建设工作推向深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贡献文明力量。

  全国文明城区是一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是对一个城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综合实力的反映。河西区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召开了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推动会议、文明城区建设工作调度会,主要领导动员部署,高规格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形成“一把手”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共建文明城的工作格局。方向明确,制度落实还要抓在日常。河西区持续健全完善指挥调度体系,成立6个督查组对全区文明城区建设工作进行全面督查,不间断对各重点点位环境卫生、公益广告、停车秩序等问题开展督查,每日将检查问题反馈相关单位,并建立整改台账。各部门各单位协同配合,各街道全面落实属地责任,严格时间要求进行整改,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推动文明城区建设再上新水平。

  今年以来,河西区持续开展“万名党员进社区、万名团员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全区党员干部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走进社区、“入列报到”,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在面对面拉家常中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河西区建立“即时”互动制度,设立区、街、社区、居民四级微信群,利用全区1380余名网格员入户宣传,形成双向互动模式,既传党声政声,又听民困民声,及时推动问题解决。同时加强社会力量互动,组建900多支志愿服务队,施行订单式、差异化、多样性服务,弥补政务服务不足。8月份以来,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志愿者身穿红马甲,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开展“同心迎盛会 共建文明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按照点位分工清理人行道、绿地等处的杂物、垃圾,在社区、道路等处规范非机动车停放,劝阻不文明行为,热情指引问路行人,各街道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在社区内及社区周边区域开展环境卫生清整,为河西街头巷尾增添文明色彩,绘就最美风景线。

  文明城区建设,必须聚焦群众关注关切。针对部分背街里巷、小区卫生堪忧,交通秩序差,河西区迅速行动,全面启动环境清整“零点行动”,掀起文明城区建设环境清整的热潮。各街道办事处聚焦影响街域环境的各类问题,着重对辖区内主次干道及背街里巷进行全面、细致、有序地环境清整。“以前这里是卫生死角,到处是垃圾,非常脏乱,大家意见都很大,没想到今天彻底清理了。”大营门街居民孙师傅说。这里曾经遍布街头巷尾的电线,如今归整得有条不紊、秩序井然,还消除了安全隐患,群众对此拍手称赞。通过环境清整,河西区进一步巩固了文明城区建设成果,为城区百姓打造清新靓丽家园。

  文明提升无止境,文明城区建设永远在路上。河西区将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深化文明城区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 李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945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