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信息 > 正文
2022 09/26 17:30:53来源: 武清区

厚植生态底色,武清大黄堡湿地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信息 2022-09-26 17:30:53    来源: 武清区
字体:
分享到:

  芦苇轻摇,碧波荡漾,鱼儿欢快地游来游去,水鸟自由地展翅飞翔,如诗如画的醉人美景,吸引了很多人来此打卡拍照。

  这里就是位于天津市武清区东部,被誉为“京津之肾”的大黄堡湿地自然保护区。它是我国北方原始地貌保存最好的芦苇沼泽型湿地,也是天津城市总体规划“一轴两带三区”中的“七里海—大黄堡洼”湿地生态环境建设区,总面积达104.65平方公里。

  “天蓝、水清、河畅、岸绿、鸟飞”,通过保护修复发生巨变的大黄堡湿地,是武清区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缩影。其实,几年前,湿地内却是另一番景象,污水横流、违法建筑连片,生态环境严重被破坏。近年来,天津市大力度实施“871”重大生态工程,武清区按照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高标准提级保护大黄堡湿地,积极推进湿地修复、土地流转、生态移民等重点工程。

  完成修复1926.4亩,水鸟种类已占全国40%

  重拳出击,铁腕推进环境治理。对湿地核心区、缓冲区70.47平方公里进行违建拆除和生态修复,兴建总长55公里的绿色围网并实现全封闭管理。先后完成翠金湖项目、燕王湖项目整改拆除和生态修复任务。累计拆除建筑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完成湿地修复1926.4亩。

  开展“绿盾行动”整治违法违规行动。彻底清理保护区内有污染的企业,梳理建账各类小企业作坊123家,对湿地保护区范围内66家生产型企业全部予以“两断三清”,对湿地保护区外的企业作坊逐个甄别、综合施策,湿地保护区违法违规及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排查涉及点位391处,整改率达100%。

  彻底根治了京津农药厂、英力公司环境污染问题。拆除及危废清运工作全部完成,累计拆除建筑2.8万平方米、罐体1162个、管线3.6万延米,清理渣土5.2万方,安全转运处置危险废物3645吨。目前,湿地污染土壤及地下水修复工程正全面启动。

  同时,武清区还实施了水系连通、鸟类栖息地营建、芦苇浅滩建设及植被恢复等工程。目前,翠金湖项目整改土地实现全部复绿,燕王湖项目已恢复了水草丰茂、鱼翔浅底的湿地景观。通过一系列湿地保护修复措施的落实,大黄堡湿地已经完成从“杂草荒地”到“生态湿地”的华丽转身,湿地环境不断向好,生物种类日益丰富。据相关资料显示,湿地内有鸟类214种、植物284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鸟类9种,二级保护野生鸟类42种,水鸟种类约占全国40%,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野大豆在保护区内广泛分布。

  启动保护区生态移民工作

  为了更好地保护修复大黄堡湿地,武清区有序启动生态移民工作,先后完成还迁区规划设计、还迁土地征收、土地出让、配套基础设施推动等工作。按照规划,核心区4个村1100余户、3200多人将逐步从核心区搬出,30.4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将建成“无人区”,这项工程将于2023底前完成。届时核心区村庄将全部迁出,从根本上解决保护区内人类活动对湿地保护的影响,从而使保护区的功能得以充分发挥。

  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

  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武清区通过守住生态优势,释放生态“红利”,加速把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目前,大黄堡湿地资源丰富、水网密布、芦苇茂密、空气清新、动植物种类繁多,是一个由芦苇、沼泽、水体、野生动植物等多种生态要素组成的湿地生态系统,具有净化水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蓄洪抗旱的生态功能。随着湿地环境越来越好,武清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标准做好湿地保护修复“后半篇文章”,在“871”重大生态工程中贡献武清之为。

  下一步,武清区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到乡村振兴工作全过程,发展高质高效农业,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强“大黄堡”品牌,并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美的田园风光,推动农旅、文旅深度融合。加速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聚焦智能科技、节能环保等高端产业,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切实高水平用好生态换来武清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李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90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