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6/02 10:53:31来源: 天津日报

北辰区双街镇2000多亩水稻进入“缓苗期”

2022-06-02 10:53:31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农技人员在稻田间利用无人机进行管护作业。 

  连日来,北辰区双街镇2000多亩水稻进入“缓苗期”,需要及时喷洒“返青肥”。全镇各基层合作社纷纷利用无人机开展植保作业,抢农时、保生产,不仅提高了农田作业效率,也降低了种植成本。

  “秧苗移栽到水田后,需要一个恢复生长和适应新环境的过程,称为‘缓苗期’。这时喷洒药剂和肥料,能增强秧苗的抵抗力,对保障成活率非常关键。”柴楼村农业合作社负责人李跃凯向记者介绍。他身后的稻田里,植保无人机正按照预定航线在距离秧苗3米左右的高度巡回作业。

  近两年,双街镇农业现代化加速,合作社、家庭农场主纷纷购置智慧农机,上蒲口村家庭农场主孙德虎就是其中之一。他累计投入20万元购置了3台植保无人机,除了自家农场使用,四邻八村的种植户也都找他预订。

  “一台直径2米多的植保无人机能装60公斤肥料或农药。300多亩的稻田,几分钟就能飞一个来回,人工施肥至少要十几个人忙一整天。而且,机器喷洒均匀,不容易造成污染和浪费。”孙德虎说。

  受近期新冠疫情影响,双街镇农业生产一度面临用工困难。植保无人机大显身手,不仅解决了“用工难”、节约了人工成本,而且作业效率也大幅提升。目前,北辰区水稻种植已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育秧机、插秧机、植保无人机、联合收割机、秸秆捡拾打捆机一应俱全,基质育秧、自动插秧、稻蟹混种等技术全面普及。(王音 孙立伟 陈立兴)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706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