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8/10 10:44:07来源: 今晚报

擦亮津门小站稻“金字招牌”

2022-08-10 10:44:07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自2020年“天津津南小站稻种植系统”成功入选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以来,津南区推进落实保护与发展规划,完善保护传承机制,扩大种植面积,有效提升小站稻品牌知名度。

  据了解,天津津南小站稻种植系统于2020年1月获批为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随后以市农业农村委、津南区政府为主体,并吸纳部分市级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成立小站稻品牌管理委员会,实行市、区两级统筹管理,负责对小站稻品牌体系建设的管理指导和组织协调,做好小站稻品牌保护。到2021年,津南区小站稻种植面积已扩充至5万亩,比上年增加1.3万亩,全部实现基质育秧,机械插秧,实行病虫害统防统治,减少农药投入量,提高稻米品质。主要种植品种为金稻919、津原优99、津源89、津育粳22等优质稻种,平均亩产稻谷1060斤左右。推广稻蟹立体种养模式,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农田水利、道路等设施,改善小站稻种植条件。与天津农学院、天津市农科院等单位深入合作,培育小站稻核心品种,启动“小站稻1号”品种审定,进一步提升小站稻种业品质,奠定小站稻原产地的核心种源地位。结合农民丰收节,连续举办三届稻米节,传承稻作文化,提升小站稻品牌知名度。

  今年,津南区全力打造小站稻产业链,依托金谷集团,整合资源,打造集育种、种植、加工、仓储、营销、旅游等为一体的小站稻全产业链。推广水稻基质育秧、病虫害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激光平地、侧深施肥、立体种养等先进、绿色的栽培种植技术,运用生物、物理手段,最大幅度的降低传统农药、化肥的使用,在保证量产稳定的基础上,推动绿色、生态化种植,提升稻谷品质。通过完善低温仓储设施和冷链运输,确保稻米品质的稳定,使食味品质保持在较高水准。

  挖掘小站稻作文化悠久的历史底蕴,将周公祠、小站练兵园、小站稻作展览馆、稻香源千亩稻田展示区、会馆村小站稻核心种植区等稻耕文化资源串联成线,凸显兵米特色,推动蓝光稻米侠主题乐园、佳沃葛沽现代农业产业园三期建设,发展文化传承、创意、体验产业,打造农业+旅游深度融合拓展的旅游目的地,留住小站稻的“根”,擦亮小站稻源产地招牌。

  实施小站稻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健全保护体系、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质量管理体系,实现小站稻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生产管理、销售管理和质量管理体系规范化,集中培育扶持打造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确保上市产品“小站稻”证明商标使用率达到100%,上市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达到98%以上,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规范使用率达到90%以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记者黄建高)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9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