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8/29 11:22:57来源: 天津日报

西青经开区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2-08-29 11:22:57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26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西青经开区”)成立30周年,在产业布局、经济发展、体制改革、培育特色产业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据介绍,西青经开区已构建以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高档生活用品五大先进制造业为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驱动发展的“5+2”现代产业体系,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截至目前,西青经开区已累计引进企业4926家,其中世界500强48家;经济总量和税收收入占到全区1/3以上,外资利用超全区总量的一半。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346亿元,同比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逆势增长23.8%;内资到位额25.1亿元,同比增长24.3%。今年上半年,新增注册企业175家,其中外资项目8个,内资项目167个。

  2021年,西青经开区完成管理运行体制机制改革。改革后实行“管委会+公司”运作模式,西青经开集团定位为专业园区运营商。在做强做优区域建设开发、园区运营、城市服务及公共事业四大主业的同时,逐步拓展资产经营、产业投资、金融服务等业务。2022年,西青经开集团营业收入8.6亿元,总资产达到了145亿元,成为西青区国有龙头企业。

  西青经开区抓住国际半导体产业重要战略窗口机遇期,着力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产业,重点发展集成电路制造、封装测试等领域,主动融入全球集成电路产业链和创新链,以链集群、以群固链,着力构建产业生态。园内汇集了中芯国际、恩智浦、灿芯半导体等151家链上企业,今年以来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达到155亿元。西青经开区已成为我市目前唯一的集成电路生产基地和天津市半导体集成电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所在地。(记者 王音)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95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