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信息 > 正文
2022 07/08 11:49:00来源: 中兴通讯

中兴通讯致力成为“数字经济筑路者”

信息 2022-07-08 11:49:00    来源: 中兴通讯
字体:
分享到: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发表题为《“十四五”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形势》的主题演讲,从宏观层面出发,围绕数字经济的概念与内涵、国家对数字经济的战略布局以及推进路径三个方面系统解读“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为业界探索数字经济转型提供了新的解题思路,以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单志广指出,在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是新型的生产资料和生产要素,人工智能是生产力,云计算是生产工具,5G、物联网、互联网是新型的自然环境,软件算法与场景结合在定义千行百业新的生产方式。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改革创新的系统工程,通过数据无处不在的便捷流动,来倒逼管理体制、治理结构、公共服务、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优化、透明高效,实现数字时代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重构、重塑和重组。

  他表示,去年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国家对数字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布局,和数字、数字化、智能、智慧有关的字眼共出现100多处,也显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进入深水区。在加快数字化发展篇章中,对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做出了明确的布局,包括关键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推动等工作。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基座,国家在大力发展新基建,助力数字经济的发展。单志广在演讲中指出,信息基础设施包括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而这些,恰恰是中兴通讯践行“数字经济筑路者”的战略定位的底层能力所在。

  单志广还在演讲中梳理了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内在关系,其认为数字产业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力量,中兴通讯的技术产品,如 5G、芯片、服务器、存储等都是数字产业化的核心和载体;而产业数字化则是数字经济的主阵地,将新一代技术和各个产业相融合,为产业带来新的增益。

  “过去20年是互联网不断惊艳世界的20年,中国未来20年将是数字化、智慧化持续惊艳世界的20年”。单志广道出了世界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以及行业探索路径。

  他表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红利释放的新阶段,也处于“四期叠加”的新时期,一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二是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的起步拓展期,三是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相互交织演进的交织发展期,四是数字经济创新带来的新形态、新模式、新方式与现有管理体制发生对撞,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出现,亟需健全法律规范推进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矛盾凸显期。

  单志广指出,互联网正在从信息互联网、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价值互联网演进,数字化发展正从上网、上云走向上链。他认为,中兴通讯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应该联合业界伙伴按照国家的发展战略,不断推动业界网联、物联、数联、智联的发展,真正推动中国数字经济从“互联网+”向“智慧+”转型,更好的与产业结合,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产品,更好的解决方案,更好的增值路径。

  正如单志广所说,作为产业生态的主体,中兴通讯与业界伙伴要合力推动数字经济的技术创新、平台创新、应用创新、生态创新,同时配合国家的监管创新。引领数字经济的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新就业、新消费、新生活方式。

  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期,中兴通讯致力成为“数字经济筑路者”,勇立潮头,探索全球科技创新的“无人区”和数字化转型的“深水区”,立破并举,不断加深科技创新实力,与云网生态合作伙伴夯实产业升级之路,与建设数字中国的脉搏同频共振,实现“十四五”规划远景目标。

【责任编辑: 李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41128814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