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法治 社会 独家 视觉 视频 滨海 舆论 经济 房产 汽车 生活 文化 企业 服务 健康
天津 > 正文

唱念做打雕塑了孩子身心

2021年10月29日 17:31:22 来源: 今晚报

在华夏未来少儿京剧苑,本市优秀京剧花脸演员高航和其他辅导老师带领孩子们练功。

孩子们眉宇间已有专业范儿的成熟韵味。

  “猛听得金鼓响画角声震,唤起我破天门壮志凌云……”上周六上午,六年级女孩萌萌在家里用脆亮的唱腔,给记者唱起了京剧《穆桂英挂帅》中的《捧印》片段。由于当天感冒,妈妈没让她去京剧兴趣班,这在4年的双休日学京剧过程中,因为自己生病没去练习,还是头一遭。

  唱念做打,生旦净丑,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记者采访发现,孩子们在京剧舞台上行云流水表演背后,都有着常人想象不到的艰辛努力。

  半夜做梦坐起来唱戏

  萌萌穿着青绿色的练功服,甩着长长的水袖,有模有样。“她从小患感冒都是嗓子先肿,疫情期间需加小心,所以没让去练习。”萌萌妈妈说,唱戏嗓子容易充血,自打女儿学京剧以后,为了保护嗓子,她天天给泡金银花水,而女儿却不喜欢喝,说感觉像喝药一样,有时还偷偷把水倒掉。

  萌萌从二年级时开始学京剧,那时由于身体弱,听妈妈说学京剧能“练功”,去锻炼锻炼就不生病了,于是就进了兴趣班,开始练习压腿、踢腿等基本功。原本是想强身健体,但她听到了小朋友们吊嗓子的声音,一下被吸引住了。“觉着特别好听,老师也说我嗓音不错,便决定认真学了。”萌萌说,一年多的基础练习让她对这门国粹艺术产生了浓厚兴趣,从此每个周末就成了最快乐的时光。

  开始,老师觉得萌萌嗓音深沉,让她唱老旦,萌萌却不能理解:小孩子为何要扮演老太太的角色?后来,随着学习的深入,她慢慢感觉到老旦的唱腔、念白、做功都很有内涵,也逐渐喜欢上老旦。“从去年开始,老师又教我学习了青衣。”萌萌给记者细数这几年学的戏,老旦的戏有《杨门女将》《赤桑镇》《钓金龟》《打龙袍》等;青衣的戏有《霸王别姬》《四郎探母》《凤还巢》《女起解》等。“老师说流传下来的有上百出戏,而我学了这么长时间只会十多出戏,还是太少了!”萌萌说,不说练功有多苦,单是为了掌握一个字的唱腔、长度,一句反复唱一个小时是经常事。“因为有的唱腔特别长,都是‘弯儿’,不是唱几遍就能记住的。”由于青衣必须用小嗓唱,萌萌说她至今还没掌握好技巧。她告诉记者,唱京剧不仅要学好唱腔、念白,就连一个动作,一个表情,都要做足,她唱老旦时经常观察奶奶的动作,坐下的时候慢悠悠的,扶着腰……仔细观察一些细节动作,反复体会角色。

  萌萌妈记得,萌萌去年暑假随兴趣班参加一场演出,那段时间,她满脑子装的都是戏,一天半夜做梦,忽然坐起来唱戏,吓了她一跳。

  尽管学京剧的经历很辛苦,萌萌对记者一本正经地说,既然已经走在这条路上了,就一定要坚持下去。

  舞台美的背后是坚持

  每逢双休日上午,华夏未来少儿京剧苑的排练厅都热闹非常,一群孩子个个杏眼圆睁,挺胸抬头,有板有眼地学唱着京剧选段,举手投足间,充满了京剧韵味。他们中,年龄最小的只有4岁。

  站在前面的一名高个子男孩人称大奇,正在主动“带徒弟”,教一位小师弟走台步,别看他只有8岁,却是入苑4年的“老资格”了。“我因为个子大、眼睛大、嗓门大,在幼儿园中班时就被园长推荐来此学习。”大奇说,第一次听老师讲课就被京剧的美所吸引,那时只是觉得花花绿绿的行头美,喜欢各式各样的兵器,后来才知道戏韵身形更美,尤其是那一颦一笑一回眸,唱词和唱腔反反复复、重重叠叠,周而复始,又能收放自如,令人荡气回肠。

  “嗒、嗒、嗒……”伴随着两位老师嘴里发出的急促节奏声,几名女孩绕着场地走起了圆场碎步。“用脚尖走步,只要脚动,身体、手不要动。”老师一边喊着,一边动手纠正孩子们的动作,“注意眼神,眼睛跟着手走。”走了两圈,见有的孩子动作有点走形,老师马上提醒。

  “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这也是京剧启蒙的礼仪。”在京剧专业教师高航手把手的辅导下,几名男孩的亮相造型很像那么回事,肉嘟嘟的“剑指”朝虚空一指,腰杆挺得笔直。“身子站直,人长三分,仔细观察会发现,学过京剧的孩子与没学的有很大区别。”高老师对记者说,学过京剧的孩子有精气神,男孩子显得气宇轩昂,女孩子则气质高雅,让人看了特别舒服。

  见大奇开始和一位老师耍长枪,高老师说,有的妈妈认为陪孩子写作业是一种痛苦,那是没陪孩子练过枪,面对孩子们的一次次退缩,他和其他老师都会把好话说尽、道理说碎。“耍枪多帅啊,你不是说,要上台表演吗?”“你上次在学校表演完,不是说有同学要找你学吗?”“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高老师举例,一出短短5分钟的枪戏,除了基本的提枪花之外,还融合了搬花、颠枪、扔枪等十来种耍枪技巧,虽然扔枪看似简单,只需胳膊一挥便可抛出,再用另一只手相接,但做起来则很难,时间一长手掌会磨出血泡,老师还时常担心枪砸到孩子的身上。

  “舞台上的美,背后是现实中无数次刻苦练习的坚持。”高老师指着正迈小碎步走圆场女孩们介绍说,就这么看似轻松的动作,孩子们每天都要练,但是围着舞台跑两圈下来,就会觉得腿像灌铅了一样,因为老师要求的效果是“像脚上装了滑轮一样”,上身不动,脚下动得平稳顺畅。

  努力做最好的那一个

  “红脸代表忠勇侠义,比如关公;黑脸是既直爽刚毅又充满智慧,比如包公;白色代表阴险奸诈、刚愎自用……”说起京剧脸谱中不同色彩代表着不同性格的人物,小川如数家珍。与小伙伴大奇一样,他也是在4年前上幼儿园时进入了华夏未来少儿京剧苑,至今学习花脸角色已经4年多,今年获得了全国少儿戏曲最高奖——第二十五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个人项目(京昆组)“小梅花”称号。

  “将酒宴摆置在聚义厅上……”在今年7月19日央视戏曲频道播出的《宝贝亮相吧》中,小川亮出了他的拿手好戏——《连环套坐寨》。节目中,他丁字步站得稳稳的,眉毛微微皱起,双目炯炯圆瞪,气场满满!小川清楚地记得,今年初在央视第一次录制春节特别节目时,他正在台下备场,因为头勒得太疼了,忍不住想扶一下盔头,又担心会碰掉耽误录制,于是咬牙坚持着。自打学京剧那天起,妈妈的一句话让他印象深刻:要学戏就必须努力做最好的一个,因为一台戏多人上场,但主角只有一两个,如果不能出类拔萃,那就只能跑龙套。“刚开始学基本功时,我和小伙伴们总是跟老师故意泡蘑菇,一会儿要喝水,一会儿要上厕所。”小川说,直到第一次演出,灯光暗去,幕布拉开,他在舞台上做着日复一日所练习的动作,突然一声“好”打破了沉寂的观众席,其他叫好声随之而来。他心里比吃了蜜还甜,这是对他平时付出的认可。“我更喜欢京剧了,也更加刻苦练习,虽然平时练功苦,但非常喜欢演出时那种酣畅淋漓的感觉。”小川从此知道,学戏哪有不苦的,几年来他已经慢慢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大奇在参加《宝贝亮相吧》节目录制时,表演了《铡美案》的经典唱段,当在采访环节被问到今后会不会做一名京剧演员时,他想了好一会儿,因为未来他想尝试很多职业,自己既可以在京剧中塑造其他行业的艺术形象,也可以在其他行业里弘扬京剧国粹。“未出声,先动情。”大奇说,这句话是高老师在排练时常说的,这也是他心中对京剧的那种挚爱。

  唱戏与学习“两相长”

  大奇在学习《锁五龙》“号令一声绑帐外”唱段时,高老师声情并茂地给他讲起了这出戏的背景,围绕单雄信这个人物所发生的故事进行详解,使大奇很快进入了角色。

  “孩子们很容易接受新事物,通过一个唱段,可以提高四种能力——理解能力、记忆能力、模仿能力和表现能力,京剧是口传身教的艺术,要记住那些唱段,首先就要理解其中的意思。”高老师告诉记者,对于幼儿园、小学的孩子,老师要把国粹的博大精深变为浅显易懂,通过京剧的脸谱、服装、唱段背后的故事启蒙,吸引孩子爱上京剧,让他们在快乐学习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唱戏累了,萌萌总是在妈妈的身边撒娇起腻,对于当初抱着锻炼想法去学京剧的她,日子久了,面对枯燥艰苦的练习,难免会打退堂鼓。“她不想练戏时,总能找出很多理由来,今天作业多、肚子疼等,在她累得腰酸背痛、浑身是汗时,我说任何话都会显得苍白无力。”萌萌妈说,在女儿犯懒时,她会微笑着把她从床上拽起来;在女儿发脾气摔道具时,她会默默地帮她捡回来,放到她手上。“对我来说,你有千条妙计,我有定海神针般的底线,那就是让你坚持。”其实,萌萌妈最开始让女儿学习京剧就是想让她接触更多的传统文化,京剧唱词不但有古文韵律的美感,而且戏曲内容也包含了很多历史典故,再加之身法动作的练习也是对身体的一种锻炼。

  渐渐地,萌萌兴趣越来越浓。“我也梦想当个京剧名家。”她说完,对妈妈吐了吐舌头。“她终于在枯燥中坚持下来,守住了,让这份梦想陪伴她成长吧。”萌萌妈说,没有什么比看到女儿在追梦路上有所体悟、有所收获更开心的了,她也乐意每天用手机记录着女儿的一招一式。

  学京剧会不会影响文化课学习?萌萌和妈妈争着告诉记者不会。萌萌妈说,开始她也担心这个问题,但经过一段时间,发现女儿的学习不但没有落下,反而头脑更灵敏。“兴趣班里几位同伴不但京剧学得好,学习成绩也很棒。”萌萌一脸的骄傲。(杜泽彦 庞剑)

[责任编辑: 李培 ] [责任编辑: 李培 ]
敬请关注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