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8/12 11:54:14来源: 天津日报

《水下考古与文物保护战略合作协议》在津签署

2022-08-12 11:54:14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昨天,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与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签署《水下考古与文物保护战略合作协议》。

  该协议旨在深化中国文明历史研究,推动天津及环渤海地区水下考古与水下文物保护,强化国家专业力量对我市考古事业发展的扶持力度,深入开展东北亚水下文化遗产和海上丝绸之路综合研究,构建国家与地方协同并进的学术合作模式,形成一批渤海湾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重要成果。

  根据该项协议,双方将围绕天津明清海防、近代海战相关重要水下遗存考古调查、北方海上丝绸之路贸易线路及遗迹调查、元明清漕运线路及遗迹调查等关键性课题展开深入合作。

  合作首阶段,双方将于年内共同完成大沽口海域水下文化遗存调查项目申报立项,并于明年开展水下具体工作。作为战略合作的开端,该项目以掌握大沽口海域的水下文化遗产分布状况为目标,了解已探明的有关沉船遗址周围埋藏环境及变化状况,获取沉船埋藏情况,做好水下文物的测绘记录、清理出水和现场保护,为下一步该区域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重要数据资料支撑。

  此次合作,将推进京津冀水下文物工作的交流合作,同时也将进一步揭开我市水下文物的神秘面纱。(张帆)

【责任编辑: 胡彦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71128909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