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8/26 10:30:01来源: 天津日报

演博会上“津”彩多

2022-08-26 10:30:01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演艺及文创博览会将于9月2日在津举行,展会期间“主场作战”的天津展区将充分展示天津文艺精品创作和演艺产业发展的新成果,展现天津文化发展新形象。

  天津展区特别设计的文艺连廊以“致·经典 百年文艺看天津”为主题,展示了天津12个院团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节点和高光时刻,将天津具有代表性的名剧、名家进行重点展示,例如入围此次第十七届文华奖的优秀作品《革命家庭》《楝树花》,天津具有代表性的老艺术家马三立、骆玉笙等。

  天津展区突出“天津建筑”,以与诸多历史事件相关且具有代表性的原开滦矿务局大楼为设计元素,体现“将建筑装进文化”。同时,融入天津母亲河──海河的设计元素,将蜿蜒流淌的海河设计成“艺”字的造型,寓意海河水化身“艺术的纽带”串联起天津文化的发展。展区还设置了舞台演艺展示区,来自天津茱莉亚音乐学院的高材生将现场演奏中国民歌组曲和小步舞曲。在此区域内,还加入了时下游客喜爱的五大道“街角咖啡”设计元素,来到现场的游客可以享受手冲咖啡师现场制作的精美咖啡,同时文创咖啡杯的细节设计,展示出天津在演艺文化之外独特的文化软实力。

  演艺文创区引人注目的是以“津门战疫精神”为灵感创作的文艺、文创作品。话剧《生死24小时》是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根据天津市果断、成功处置“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疫情的真实事件创作完成的。剧情讲述了新冠疫情之下,一场发生在天津的安全健康“保卫战”,生动细腻地再现了抗疫过程中惊心动魄而又感人至深的事件和人物,唤起观众情感的强烈共鸣。由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创作的彩塑《邻居老张这一年》通过6个主题,塑造出抗疫英雄张伯礼“邻居老张”的形象,讴歌这些“为国为民”的勇士,用作品表达对英雄的敬意,并向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员致敬。

  在文博展示部分,天津展区设置了通过创意互动“纳米屏”展示的天津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西周太保鼎”和“玉壶春瓶”。观众只需轻触屏幕,便可360度观看展品,体现了“让文物活起来”的创新理念。文艺展示部分,“《革命家庭》《楝树花》珍藏票”数字藏品现场发布,这也是全国首创的经典剧目珍藏票数字藏品,展现了数字藏品与艺术形式融合的大趋势,让艺术作品的呈现方式更加多元化。

  天津展区还安排“津彩剧目 好戏连台”板块,对天津12个院团的重点演出剧目进行展示,推荐天津优秀剧目作品。天津各大院团提供了一些珍贵的文艺手稿,例如巴金1958年写给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的回信手稿,这也是该手稿首次公开展出。此外,还有精选沉浸式剧目演出内容和待播好戏的展示,综合展现天津文化内涵。

  为了增加展区的互动功能,于展区背侧推出了天津地标打卡墙,参观者可以置身打卡框内,拍照留念。同时搭配“天津文艺动听时刻”的主题声音明信片,融入天津经典文艺作品原声,现场体验声音明信片。(张帆)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948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