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9/01 10:18:21来源: 天津日报

记录火热生活 反映时代新貌

2022-09-01 10:18:21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小品《疫“懂”的心》

  昨天,第十九届群星奖戏剧类决赛继续在滨海文化中心演艺中心进行,19件入围作品取材贴近时代、贴近生活,体现了群星奖作为群众文艺奖项秉持的“艺术源自群众、艺术反哺群众”的精神内涵。

  在昨天的决赛中,我市报送的小品《疫“懂”的心》精彩亮相。该作品取材自创作者的真实经历,表现了在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邻里之间因居家隔离产生矛盾,在生命至上的抗疫精神和抗疫英雄模范的行为感召下,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的故事。

  优秀的文艺作品一定是紧跟时代、贴近生活,群文创作亦不例外。甘肃省报送作品《“村长”开会》以独角戏的形式讲述了农村政策给农民带来的实惠与温暖。戏中的“村长”角色,以风趣幽默的喜剧风格,扎实接地气的生活素材,将党和国家扶农惠农政策带来西北农村的巨大变化搬上舞台,受到观众喜爱。该戏在基层演出10余年,几经修改,至今仍是观众必点节目。河南省报送小品《胡辣汤》以特色美食“胡辣汤”为代表,通过搭建中央厨房平台,让家乡美食化身方便速食走进千家万户,反映新一代电商人为乡村振兴贡献的一份力量。该小品贴近生活,通过浓郁的家乡味令观众产生共鸣。山东省报送作品《公鸡过寿》是一出以美丽乡村建设中移风易俗为题材的现代戏。该剧以给小公鸡过寿为切入点,着力塑造了几个性格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尤其是拟人化的小公鸡穿插其中,载歌载舞,充满诗情画意、洋溢着生活的情趣,是一出好听、好看、好玩的小喜剧。

  浓郁的地方特色也是本届群星奖戏剧类作品中的一大亮点。湖南省报送作品《瑶歌不老唱千年》以多姿多彩的瑶族音乐元素为主基调,通过载歌载舞的表现手法,讲述了瑶乡文化站站长穿针引线、巧妙引导“歌妈”的孙女与众人致力瑶歌传承,并以此为契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动人故事。剧中,73岁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歌妈”赵庚妹亲自扮演对应角色为本剧增添了一道亮色。(张帆 傅德伟)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96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