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2/11 12:51:12来源: 天津日报

提炼生活之美 捕捉时代之变

2023-02-11 12:51:12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昨日,“大美艺雕──当代中国写意人物画名家学术邀请展”在天津现代美术馆开幕,这是天津画院的兔年首展。该展汇集了国内14位美术名家的写意人物画作品,通过精湛、细腻、多元的艺术风格,展现新时代人民群众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展览现场,多位参展画家及业内专家畅谈观展感受,热议当代写意人物画的发展。

  采用艺术视角 提炼生活之美

  人物画是中国绘画发展历史最悠久的画科之一,以传统水墨为基础,墨色结合、重叠变化,是东方文化思想、感情和审美趋向的具体表现。

  参展画家、天津画院院长范扬介绍,“大美艺雕”是今年天津画院创作、研究、展览的主方向、大课题,该展览正是“大美艺雕”系列的首个展览。他说:“熟悉鉴赏美玉的朋友都知道一个词叫‘良玉不雕’,意思是美好的玉石不需要雕琢,否则就会损伤其天然的华彩,人们把无需修饰之美称为‘大美不雕’。绘画艺术也是一种大美,但真正的艺术不是复制生活,而是提炼生活之美,我们生活的大美时代需要用艺术的视角和手段加以呈现,所以我们称之为‘大美艺雕’。”

  抒写生活感悟 呈现笔墨价值

  此次展览的一大特色,是参展作者来自于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年龄,他们长期深入生活,发挥各自的艺术实践,所创作的作品多样性地展现了新时代人民群众之美、生活之美。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参展作品在题材、风格、色彩运用等方面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特色,或关注工人、农民的劳动之美,或描绘不同民族的风土人情,或表现平静美好的日常生活。参展画家王珂说:“参展的14位画家按照自己不同的认知与理解,探索着自己的笔墨语言,有的把自己对生命和生活的感悟化作当代的绘画语言,有的以笔墨表现人物结构,并在此基础上呈现笔墨本身独立的审美价值。”王珂还谈到此次展览在津举办的意义,他说:“天津是中国美术的一座重镇,这里走出了太多的大师名家,我们是带着一颗敬畏之心来学习的,天津画界同道们的检阅对我们也是一种鞭策和鼓励。”

  捕捉时代变化 攀登艺术高峰

  长期以来,人物画在反映现实生活题材方面不断拓展,愈加注重表现人物的形、神、气,而写意画法在其中的使用,更是助推人物画演化出不拘一格、各美其美的多样风格和生动气韵。中国美协副主席、市美协主席王书平表示,近几年,全国各地都在呼吁发掘、关注人物画,从此次参展作品中可以看出,美术家们一方面具备扎实的基本功,另一方面将中国写意画巧妙运用到作品所表现的真善美之中,同时在创作中体现出对社会、对时代的担当,相信这些会给美术工作者带来一些启发。

  参展画家任惠中带来了自己走遍大江南北深入采风时创作的多幅人物画作品,青海的藏族群众、山西的煤矿工人、福建惠安老人等人物形象通过他的笔端跃然纸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任惠中分享了多年来对写意人物画的创作感悟。他说:“人物画以现实主义为基础,当然离不开生活。一个艺术家必须要立足现实生活,在生活中探索艺术规律。艺术家还要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时代发展得很快,人们的思想和生活状态也发生着变化,这就要求艺术家主动迎上去,捕捉这些变化。”对于写意人物画,他认为有很大的发展前景:“新时代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创作氛围。我认为艺术要出精品、出高峰,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我们每一个艺术家在生活中不断探索、不断创作,去扎扎实实、有切肤之感地采风和写生。当所有艺术家的创作形成一个高原,相信艺术创作的高峰一定会出现。”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356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