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3/16 15:35:13来源: 天津日报

青年学子抒写“清廉天津”

2023-03-16 15:35:13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近日,由天津美院、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美院纪检监察组、“廉韵津沽”网站等举办的“清廉天津”主题LOGO和招贴设计作品征集活动落幕。青年学子创作的一批表现廉洁主题、融合天津元素的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展现了他们立足所学、观照时代的风采与情怀。

  首次面向全国征集作品

  此次活动共收到投稿作品1000余件(组),投稿者来自社会各界,其中以全国的青年学子为主。据天津美院教授高山介绍,这是天津美院首次面向全国开展清廉主题设计作品征集活动,征集到的作品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超出了预期,充分体现出廉洁是当今青年人共同关心的时代主题。

  高山特别提到,征集作品中有不少外地作者的作品体现出鲜明的天津韵味,如湖北作者创作的《青莲》,以象征清廉、高洁的莲花元素拼成“津”字。这说明天津深厚的文化底蕴给艺术创作者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对于外地作者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从传统文化和天津元素中取材

  清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从古至今艺术创作中一个经典的主题。不少参展作品从传统的廉洁文化中取材,并为之赋予新时代的表现形式。如传统廉洁作品中常见的竹子,一些创作者以竹节的形象拼成“天津”等字样,表达清廉天津昂扬向上的主题。在一幅名为《清廉天津》的作品中,作者将一朵莲花镶嵌在天津之眼的中央,周围则被几道圆形水纹环抱,以“濯清涟而不妖”表现清廉天津的主题。

  还有一类作品则对天津文化进行了充分挖掘。无论是杨柳青年画、鼓楼、风筝等传统元素,还是桥梁、建筑等现代城市景观,都在作品中巧妙地与清廉主题实现了联动。在海报设计作品《剪纸清廉》中,“廉以养德,清风正气”八个汉字以传统剪纸的样式呈现,并在字体中融入了杨柳青年画的娃娃和鱼、传统风筝、天津之眼、解放桥等形象。作者、天津美院学生张清扬告诉记者,创作前,她认真搜集和研究了自己熟悉的天津文化符号,选出其中适合表现清廉主题的再加以反复打磨,以符合剪纸的表现形式。她表示,此次创作经历让她更加确立了艺术要从生活中取材的创作理念。

  引导青年学子关注社会热点

  近年,天津美院通过创作、征集、展览等多种活动形式,引导青年学子走出象牙塔,运用美术形式为时代、为社会创作。除此次活动外,天津美院近期还与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美院纪检监察组共同推出了“廉韵天美,清风传家”主题线上展览,引导师生涵养新时代的良好家风。高山表示,大学是青年人即将步入社会的关键阶段,在这一时期引导他们关注社会热点、追求真善美,无论是对于学生今后的个人成长,还是青年艺术人才创作环境的构建都至关重要。获奖作者、天津美院学生刘星雨告诉记者,此次创作让同学们沉浸式地接受了一次廉洁文化教育,经历了“在学习中创作,在创作中学习”的过程。(翟志鹏)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435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