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5/30 10:02:17来源: 天津日报

音乐人会聚津门 角逐“金钟奖”选拔

2023-05-30 10:02:17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记者自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主办,天津音乐学院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民族)、小提琴全国选拔赛将在天津举办。

  中国音乐金钟奖是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共同主办的全国唯一常设的音乐综合性大奖。金钟奖创办于2001年,每两年举办一届,现设立表演奖比赛,包括声乐(美声、民族)、西洋乐器、民族乐器等。本届的声乐(民族)、小提琴全国选拔赛将于5月30日至6月2日在天津音乐学院举办,共有60支代表队的208名声乐(民族)选手、100名小提琴选手参加。

  发布会上,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宏介绍了本届金钟奖相关举办情况。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介绍了金钟奖对音乐事业发展的意义。他表示,作为具有权威性和导向性的国家级专业大赛,中国音乐金钟奖为音乐事业发展出人才、出作品,对中国音乐教育具有引领导向作用,同时也展示了中国音乐界的良好形象和生态。

  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王宏伟介绍了此次大赛筹办情况。他表示,金钟奖的意义不仅仅在于音乐人才的遴选和推优,其对音乐事业发展、对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天津在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具有独特地位,此次金钟奖相关比赛在津举办,天津音乐学院将充分释放金钟奖作为惠民文化品牌的社会效用,让人民群众了解、参与金钟奖,将活动打造成城市文化会客厅。

  中国音协副主席雷佳结合自己参加金钟奖的经历,谈到金钟奖在音乐学习者、从业者眼中的重要地位。她表示,青年音乐人对专业有着执着的追求和与时代共进的音乐审美,金钟奖给他们提供了展示交流的机会。金钟奖在选拔人才的同时也在反哺创作,让人民群众看到音乐事业的良好发展。谈到此次在津举办的比赛活动,雷佳表示:“天津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和浓厚艺术氛围的城市,这里的氛围让我们爱上音乐、爱上艺术。期待大赛选拔出更多优秀人才,让全国乃至世界观众从天津看到中国音乐学子的整体面貌。”(翟志鹏)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655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