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7/11 08:53:55来源: 新华网

国内首座地下商业储气库注气量突破100亿立方米

2022-07-11 08:53:55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7月10日电(记者毛振华、王井怀)记者10日从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获悉,该油田旗下国内首座地下商业储气库——大张坨储气库安全运行7912天,累计注入天然气量突破100亿立方米。

7月7日,在大张坨储气库作业区,员工在高温下对压缩机厂房进行巡检。新华社发(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供图)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储气库作为保障天然气能源市场安全、平稳运行的“压舱石”,在天然气全产业链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大张坨储气库坐落在天津滨海新区,2000年建成投产,是国内首座大型商业地下储气库,具备季节调峰和应急储备等多重功能。该储气库历经22个周期注采任务,高效完成了天然气冬季调峰保供、应急供气的任务,特别是为北京及周边区域输送了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

这是7月7日拍摄的大张坨储气库(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供图)

  据大港油田公司大张坨储气库作业区经理王健介绍,大张坨储气库日注气量最高可达395万立方米,日采气量998万立方米,累计注气100亿立方米即相当于国内近5000万户三口之家一年用气量。

  大港油田储气库群是京津冀地区能源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到国家能源产业布局的重点基础设施之一。大港油田目前已建成大张坨、板876、板南等10座地下储气库,该库群设计总库容76.82亿立方米,设计工作气量34.57亿立方米。

这是7月7日拍摄的大张坨储气库注采设备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供图)

  截至目前,大港油田本轮注气量已突破15.93亿立方米,完成总体注气计划的76.77%,当前注气量占国内储气库注气总量的近1/5。已进入第22个注采周期的大港油田储气库群,2022年冬季采气期采气量将有望突破23亿立方米,届时将为北京等周边地区的清洁能源需求提供有力保障。(完)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82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