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法治 社会 独家 视觉 视频 滨海 舆论 经济 房产 汽车 生活 文化 企业 服务 健康
天津 > 正文

津门凭阑:大自然是最公平的见证者

2021年12月27日 09:42:00 来源: 天津日报

  前不久,由中科院院士领衔的研究团队进驻七里海湿地,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建设同步启动。以此为基础,天津启建涵盖湿地、河流和农田相互关联的全球首个滨海地球关键带观测研究站,七里海湿地正以全新姿态走入国际视野。

  大自然是最公平的见证者。从喧闹的旅游打卡地到壮美而宁静,从野生动植物群落日渐衰落到水草丰茂、百鸟云集,今日的七里海湿地生物多样性呈现良好态势,植物种类已达160多种,形成了完整的生态野生植物群落,“京津绿肺”名副其实。院士团队入驻,为这座城市的“绿色保卫战”增添生动注解。

  湿地整治修复难不难?无论是生态移民、引水调蓄,还是巡护防护、苇海修复,祛除沉疴的每一步都不容易。没有咬定目标的迎难而上,就没有今日七里海的复返自然、生机盎然。“难”是一种现实存在,然而“难”绝不是“躺平”的借口。生态环境保护如此,绿色发展如此,改革发展的每项工作莫不如此。

  大事难事看担当。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一场艰苦跋涉,越往前走,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也会越多,各种硬骨头也会越来越难啃,如果没有一股子勇气、锐气和闯劲,恐怕难有作为,甚至会陷入进退维谷的尴尬。发展机遇稍纵即逝,主动意识不能稍纵即逝,既不能僵化守旧、抱残守缺,也不能甩手观望、得过且过,更不能做腾挪闪避绕、碌碌无为的“躺平者”。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身为干部其实是“躺不平”的,如果躺在职位上无所作为,就会失去时代列车上的席位,被历史和人民淘汰。

  “绿色”是发展的主题,也是时代的考卷。毫无疑问,答好这一考卷须拿出竞进之心、进取之谋、奋进之力,“敢”字当头、干事担事。这不仅意味着面对困难时的“勇敢”,敢于直面矛盾,与困难较真碰硬,也意味着锚定目标时的“果敢”,做到态度更坚定、行动更坚决、落实更有力。

  从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砥砺难不住的锐气、压不垮的胆气,如此,肩膀才会更加厚实,才能有底气有能力把难事办成、实事干好,经得住任何检验。

[责任编辑: 冯娟 ] [责任编辑: 冯娟 ]
敬请关注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