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信息 > 正文
2021 11/09 16:36:38来源: 天津市宝坻区消防救援支队

天津市宝坻区消防救援支队“一体化”模式稳步提升居民住宅火灾防控水平

信息 2021-11-09 16:36:38    来源: 天津市宝坻区消防救援支队
字体:
分享到:

  为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遏制居民住宅火灾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成效,宝坻区消防救援支队充分结合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现状,积极探索,采取有效措施,以“一体化”模式不断健全居民住宅火灾防控体系,全面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管控一体”,提升防御能力。宝坻区消防救援支队充分发挥辖区派出所优势,按照分片包干的原则,组织派出所民警开展消防日常监督检查,确保发现的隐患能够及时整改完毕,保障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持久稳定。定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摸底”行动,了解居民住宅小区消防设施、消防力量及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情况,建立住宅小区消防宣传、防火检查和火灾隐患等工作台账,对居住楼和每户居民家庭情况进行建档,并制定相应的社区消防安全工作措施,全面主导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工作。

  “防治一体”,提升整改效率。鉴于居民住宅整治工作任务多、难度大的特点,为更好地完成社区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支队主动联合相关单位切实加强协作配合,建立起社区消防安全整治的部门联动机制,分别针对居民住宅、老旧小区分隔的群租房和小区车棚车库居住人员情况开展排查整治。同时发动社区单位和广大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到消防安全保卫工作中,定期汇总分析小区消防安全状况,及时补充缺少损坏设施装备,逐步实现小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

  “宣教一体”,提升宣传实效。为切实抓好居民住宅小区的消防业务工作,开创社区防火工作新局面,支队组织消防宣传人员采取集中培训与上门指导相结合的方法,在住宅小区内普遍设立了消防宣传栏、消防宣传橱窗等,在每个居民楼道设置“119”消防警示牌,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此外,支队将防火检查服务进家入户,重点针对居民用火用电、日常防火、灭火器的正确使用、如何报警等消防基本常识进行详细讲解,逐家逐户对居民住户电器设备及炉灶的安装使用进行防火检查和安全提示,对少年儿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为孤寡老人提供消防安全服务,并鼓励居民积极举报消防违法行为,切实提升消防宣传教育实效。

【责任编辑: 胡彦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71128046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