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信息 > 正文
2021 11/17 15:51:55来源: 天津市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

南开支队借新规落地开出首张罚单

信息 2021-11-17 15:51:55    来源: 天津市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
字体:
分享到:

  《天津市消防条例》于2021年11月9日起正式施行。南开支队以谋实效为出发点,“统”“广”“实”三字并举,全面推进《条例》贯彻落实。支队与区住建委、街道分别按照各自职责,为辖区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一、“统”字当头,多方发力强化引领。借新《条例》出台契机,进一步推动各部门、街道及社会单位主动担当履职,完善工作体制和机制,切实承担起消防工作的法律责任,支队第一时间开会研究宣贯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制定印发《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天津市消防条例>宣贯工作方案》。并于11月6日召开专题宣贯会,强调各部门、街道要深入学习、准确掌握《条例》内容要求,明确落实措施,尤其是区住建委及各街道要主动作为,尽快将相关处罚事项纳入权责清单,结合工作职责开出新规出台后的第一张罚单。

  二、“广”字为要,多点联动营造氛围。支队将《条例》宣贯内容与“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有机融合。积极发挥融媒体优势,推动南开有线电视台录制播放《条例》宣贯访谈节目。充分调动消防网格员、志愿者力量,采取入户宣传、张贴海报等形式,引导居民群众规范出租屋使用及电动车停放、充电等行为。向各街道、派出所及社会单位发放《条例》单行本、明白纸及宣传挂图,并向微信群内广泛推送《条例》相关内容,切实营造学习宣贯的浓厚氛围。同时利用“两微一抖”、网络直播、广告牌、LED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平台,进行多渠道、全覆盖的消防宣传。

  三、“实”字托底,多管齐下筑牢防线。此次《条例》出台,其中的7款罚则备受关注。当中既设定了关于“人员密集场所营业”“电动车停放、充电”“出租房屋使用”“物业服务企业履职”等热点问题的法律依据,又明确了街道、住建部门的相关职责。支队结合宣贯,主动对接,大力推进相关部门加快承接、正常运行,真正做到“看得见、管得了”。11月9日新规施行当天,南开支队对兴南顺菜市场“未在人员密集场所提示消防安全事项”的行为责令限期改正;区住建委对歌山建设集体有限公司“施工现场未按照消防技术标准配置相应种类、数量的消防器材”的行为给予2万元的行政处罚;广开、兴南、学府等街道分别对“在楼梯间内停放电动车”、“物业服务企业未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等行为进行50元罚款、警告等行政处罚。

  首张罚单全面打响《条例》行政处罚第一枪,切实增强了各方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起到了震慑作用。下一步,支队将以案说法,持续加大宣贯力度,同时运用好隐患曝光及信用监管等手段,全面提升辖区消防工作实效。

【责任编辑: 胡彦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71128072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