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信息 > 正文
2022 07/20 14:39:56来源: 天津市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

天津市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闻“汛”而动 打好防汛“主动仗”

信息 2022-07-20 14:39:56    来源: 天津市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
字体:
分享到:

  进入汛期以来,天津市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抗大险、救大灾”实战目标,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思想、装备、人员三个关键,切实让防汛准备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打开防汛之“钥”。天津市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切实将思想准备作为防汛工作的“生命线”抓紧抓实,遇“事”不躲,面“难”不惧,有“责”不推。多次召开防汛工作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树“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的宗旨意识,把防汛当成事关大局、事关安危的大事来抓;成立防汛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天津市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主要领导为防汛第一责任人,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加强抗洪抢险教育,使指战员牢固树立“灾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战斗、实际行动就是对训词精神的最好践行”的观念,多一分清醒、少一分侥幸,充分做好上一线、打头阵的思想准备。

  磨砺防汛之“剑”。天津市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坚持未雨绸缪,跟踪掌握辖区水情汛情动态,及时修订既有预案,有针对性地配置好相关器材。重点储备“四类器材”,即抢险器材、救生器材、医疗器材、指挥器材;重点落实携行装具,加大经费倾斜,对标上级下发的携行装具配备标准,第一时间完成准备工作;重点前置关键装备,将浮挺泵、发电机、冲锋舟等重要器材装备出库装车,确保装备前置、力量前置;重点确保器材完好,联系维保单位,检修保养各类装备器材,确保一声令下,队伍能立即出动、快速到位、有效行动。

  夯实防汛之“基”。在防汛“战斗”中取得胜利,人的因素是最终的决定因素。按照实战要求,天津市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对防汛队伍开展全方位、全要素建设。配强防汛队伍,抽调思想过硬、业务精湛的指战员作为骨干力量充实防汛队伍,细化队伍内部战斗、安全、保障等岗位分工,确保精准配合、高效运转;开展装备培训,天津市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委员、一线指挥员带头学习训练,掌握主要防汛器材装备的技术性能,熟练使用个人防护装备,以领导示范带动全员训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开展防汛拉动,对标对表上级拉动要求,结合辖区实际,设定灾情、启动预案,对防汛队伍、器材、预案进行全面检验,重点强化安全避险训练,对应急联动机制进行梳理磨合,以实训对接实战。

【责任编辑: 李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4112884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