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信息 > 正文
2022 07/22 18:43:25来源: 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

滨海支队高空“接力”救援:危难时刻显身手

信息 2022-07-22 18:43:25    来源: 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
字体:
分享到:

  面对复杂环境 他们反应迅速

  2022年7月15日19时许,气温33度,位于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的枫瑾园建设工地发生惊险一幕,一名塔吊司机突然晕倒,被困到距地面34米的高塔上,随时有生命危险,情况十分紧急。

  中新大道消防救援站接警到达现场后,指导员申琪乐立即部署现场警戒、事故侦查和地面清理工作,会同施工单位负责人研究救援措施。

  很快,滨海支队全勤指挥部、生态城大队全勤指挥部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

  因事发地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场地情况十分复杂,杂物纵横,大型举高车辆无法靠近,现场指挥部迅速决策,在制定好救援方案、设置好安全员的前提下,立即组织突击队,实施救援。

  抢救伤员刻不容缓

  中新大道消防救援站指导员申琪乐和业务骨干彭大兵二人分别携带安全环、安全腰带、安全绳和急救药品通过塔吊竖井爬到被困人员旁。

  突击队登顶后,发现被困人员已失去意识,队员立即采取输氧、喂服生理盐水、物理降温等方法,对被困人采取临时急救。此时被困人员逐渐从昏迷状态中逐渐恢复了意识,但热射病症状明显,情况依然不容乐观,随时有生命危险,需要迅速送至医院救治。而塔吊竖井狭小,被困人员又意识不清,无法通过竖井将其转运下来。时间就是生命,现场指挥部立即决策,一方面对被困人员采取临时急救措施,另一方面,再组织一个突击队,通过工地调运施工材料的顶升料斗登顶,将被困人员通过顶升料斗救下,以节省救援时间。

  分组配合搭建临时救援平台

  “只有在最接近救援现场的位置才能更好指挥,才能果断的决策采取什么救援方式,我得上去指挥。”生态城大队教导员张军主动向指挥部请战,指挥部随即同意,因为大家都清楚,他是滨海消防队伍中灭火救援实战经验最丰富的指挥员之一。随即,他带领战斗员贺炳源成立第二个救援小组,做好防护乘坐顶升料斗到达第二救援点,在被困人员下方平台处,利用木板和绳子在距离地面30多米高的位置搭建了一个临时救援平台。

  第一组突击队在安全吊带的保护下,将被困者在救援担架固定后,从驾驶室往下方顶升料斗的位置输送,第二组突击队在下方保护,4名突击队员,在狭小的区域内徒步攀爬,还要克服33度气温带来的“烤验”以及入夜后视线受阻的障碍,带着无意识无配合能力的被困者,既要保证快速,又要避免动作过大对被困者造成伤害,每一步都小心翼翼,终于将被困者运送至预先搭好建好的救援平台。

  随后,4名队员迅速将被困者固定在顶升料斗里,并制做好保护系统,两名突击队员一前一后进入稳定重心,在反复确认个人防护措施到位后,成功将被困者转移至地面。

  回顾这场持续了3个小时的高空救援,当被困者被成功救下后,一名现场群众激动喊出“此处应该有掌声”,其它人也纷纷鼓掌。“脚碰到地面,心才跟着落了地。”申琪乐说道,群众的掌声让他自豪又感动。

  当前,总队荣立集体一等功授奖大会刚刚召开,滨海支队全体指战员倍感光荣。在应急救援的考验面前,全体参战人员沉着冷静,奋勇争先,充分展现“铁心向党、精业强能、为民担当”的新时代天津消防精神。

【责任编辑: 李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85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