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信息 > 正文
2022 07/31 10:43:56来源: 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

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闻汛而动 向险而行 防汛一线闪耀“火焰蓝”

信息 2022-07-31 10:43:56    来源: 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
字体:
分享到:

  进入汛期以来,我市强降雨预警较为频发,短时强降水和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明显增多,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为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应急救援准备,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迅速行动、超前谋划、精心部署,积极打好抗汛战。

  完善应急预案,迅速提级防控。

  滨海支队坚持未雨绸缪,及时部署防汛抢险救援准备工作,修订完善既有预案,有针对性地配置好相关器材,确保一声令下,队伍能立即出动、快速到位、有效处置。

  支队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防汛指导小组深入各基层单位开展一线督导,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支、大队机关实行一主一备双班备勤,灭火救援指挥部全体人员及各大队主要领导到岗执勤,实时跟踪研判,强化应急值守,及时推送安全事项和处置要点,强化全过程指挥管控。积极与新区气象、水利、交通等部门进行对接,实时掌握气象动态,研判可能出现的重大灾情,严格落实各项针对性的应对防范措施。

  强化执勤备战,坚守备勤点位。

  为全力做好抗洪抢险救援工作,按照上级调度命令,自入汛以来,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累计备勤出动指战员350余人次、消防车辆90余辆次,消防指战员们携带橡皮艇、手抬机动泵等抗洪抢险专业器材在新区的12个低洼点位前置备勤点位坚持值守,全力做好抗洪抢险救援工作。

  “一到备勤点位,我们按照日常熟悉演练的程序,迅速投入了执勤备战,每个人都像有使不完的力气。”在车站北路立交桥备勤点位的福建路消防站政治指导员周明辉说到。持续的战斗值守,他并不觉得累,因为心里牵挂着人民群众的安危。备勤期间,他组织站内指战员在低洼点位开展巡视工作,巡查重点堤防、重要设施,确保在发生险情时能及时响应、快速处置;他以身作则、主动带头,与指战员一起清理低洼点位排水渠里厚达数公分的淤泥,确保排水畅通。即便是在休息时间,队员们也不敢懈怠,抓紧练习水域救援技能,开展活饵救援、翻舟自救、孤岛救援等实战操练,为更好的完成抢险救援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排水抢险作业,为民纾解担忧。

  在河北路望达街的延川里,由于小区地势较低,连夜的强降雨导致积水已超过50cm深,严重影响到居民的出行安全。接到辖区居民的报警后,京山道消防站闻令而动、迅速出警,经过累计超过6小时的连续奋战,成功排水将水位降至10cm以下。

  “小伙子们好样的,还是你们到的及时,要不然我都不敢下楼了。”家住延川里1号楼的王姐说到。“有我们在,大姐你就放心吧,保护大家的安全就是我们的职责。”京山道消防站站长宋健回应道。自今年入汛以来,新区消防支队累计已接处警10余起,累计排水量900余吨,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撑起了保护辖区群众安全的“雨伞”。

  聚焦实战打赢,强化支撑保障。

  新区消防支队的宣传部门针对强降雨天气特点,利用网络、微信、微博、广播等媒体,大力宣传暴雨天气安全避险常识,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并与新区防汛办和气象局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同时,还通过指挥中心接入的新区“天网”视频监控系统和防汛应急指挥系统对实时雨情和低洼区域积水情况进行实时监测,为防汛抢险救援调度指挥提供信息支撑。

  新区消防支队的消防指战员们冲锋在防汛抢险的第一线,迎战风雨、搏击险情,充分展现了“最美逆行者”的时代风采,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铁心向党、精业强能、为民担当”的新时代天津消防精神,时刻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英勇奋斗。

【责任编辑: 李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41128878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