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6/23 15:05:37来源: 天津日报

市委办公厅发出通知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2022-06-23 15:05:37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日前,市委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区委、区政府,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通知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为进一步把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现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我们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市上下迎接党的二十大、继续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动员会准备会。大会批准了李鸿忠同志代表十一届市委所作的报告,审查批准了中共天津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共天津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和中共天津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产生了天津市出席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十一届市委的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篇贯穿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一政治灵魂,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天津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分析了面临的风险挑战和机遇优势,清醒指出了存在问题和不足,擘画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围绕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战略任务、重大举措和重要要求,对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部署,顺应时代要求,符合天津实际,反映群众期盼,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时代性、战略性、实践性,是牢记领袖教导、紧跟核心奋斗的政治宣言,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行动纲领。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关系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关系天津当前和长远发展,关系全市人民根本利益,对于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奋斗、勇毅前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历史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党代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主要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首先要认真学习李鸿忠同志所作的报告,原原本本学、全面准确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

  一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一政治灵魂。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决战中积累的最大政治成果,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最大政治保证,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的扎实实践,天津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地位和权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灯塔指引航程,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定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继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二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大会主题。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领袖教导,紧跟核心奋斗,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为主题,明确提出了我们坚定紧跟核心,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担负什么样的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体现了我们坚定紧跟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践行初心使命、勇毅奋斗前进的坚强决心,体现了我们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基础上,继续开创新局、再创辉煌的坚定信心。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切实贯彻落实到未来五年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天津之为、天津之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天津力量。

  三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忠诚担当、创新竞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历史主动,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砥砺奋进,解决了许多历史遗留、群众关切的问题,推进了许多固本培元、守正创新的工作,办了一些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大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影响深远的重大变化,“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更加凸显,“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如期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团结奋斗、拼搏奉献的结果,必须倍加珍惜。

  四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综合分析当前的形势,天津仍然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优势叠加的历史窗口期,处于转型升级的决战决胜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争先进位期。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为目标导向,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加快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促进共同富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我们要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保持战略定力、耐心信心,敢于斗争、激流勇进,担当作为、艰苦奋斗,奋力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天津篇章。

  五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力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加快构建双城互动、新区带动、各区联动的区域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加快构建高水平改革开放新格局。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全面推进法治天津建设,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实现高效能治理新提升。要促进共同富裕,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办好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教育,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创造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新期待。

  六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办好天津的事情,关键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要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更好担负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时代重任。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大力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着力提升政治能力。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思想境界、道德水平。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全力建设人才强市。要夯实党执政的基层基础,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的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要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状态,锤炼敢于担当、勇于斗争、善于作为的硬功。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着力点聚焦到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聚焦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聚焦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战略安排上,把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结合起来,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确保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见效。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切实把党代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位党员干部群众。各级组织、宣传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要在党委(党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覆盖广泛、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2.抓好学习培训。集中一段时间,面向全体党员,采取集中轮训、组织研讨班、举办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开展系统化、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把党代会精神作为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制定学习培训计划,推动党员干部学深学透、融会贯通。

  3.抓好宣讲宣传。从现在起到7月底,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制定宣讲计划,深入各区、机关、高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宣讲。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和领导干部、党代表要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宣讲,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做好面向党外人士的宣讲工作,增进党外人士对天津发展的认知认同。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发挥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联动优势,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的宣传解读,推动党代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宣讲宣传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生动性,提升吸引力感染力。

  4.抓好贯彻落实。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当前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要紧密联系本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对照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查找不足,理清发展思路,细化目标任务,制定具体方案,明确工作职责,一级一级抓好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情况及时向市委报告。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76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