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法治 社会 独家 视觉 视频 滨海 舆论 经济 房产 汽车 生活 文化 企业 服务 健康
天津 > 正文

让全会精神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2021年12月02日 14:24:39 来源: 天津日报

  “这是一条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发展的时间轴,通过这4个阶段,我们的党逐步实现了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而这也是一条时间轴,从当下到2035年,再到本世纪中叶。同学们,你们想过吗?未来的路上,作为‘正当年’的你们应该做些什么?”近日,天津市海河中学2021年青马启航培训班开班。第一讲是由学校党委书记卞永海带来的有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主题宣讲。与三天前,面向全校教师所作的宣讲角度不同,这一次,卞永海用两个更为形象的“时间轴”,将全会精神与青少年的成长相结合,用一个个精彩的身边故事,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全会”离校园很近。连日来,海河中学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鲜活的教学资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全会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青马启航培训班的宣讲,让学生骨干们意犹未尽。特别是看着两条清晰的时间轴,大家陷入思考。

  “我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深入考虑过自己的未来。今天,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青年一代有着自己的时代使命。我们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将小我融入大我,让青春与时代同频共振。”高二四班班长王润韬深有感触地说。

  前来参加青马启航培训班的学员是学校各个班级的骨干学生,也是学校2400余名学生中的星星之火。培训结束后,他们将成为班级宣讲员,把全会精神带给每一个学生。

  就在青马启航班学员们认真聆听主题宣讲之时,高三历史老师吕文杰也把全会精神带到了自己的课堂上。结合历史教材中的内容,她通过一系列党史小故事,一步步引导学生认识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不断帮助学生树立“四个自信”。而这堂课的设计“灵感”,正是来自于她对全会精神的仔细研读。“全会精神与高三历史学科有联系的知识点达到了几十个,我已经做了全面梳理,将在课上结合教材内容,把这些知识点逐一讲授给学生。”吕文杰说。

  全会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不仅要讲得“活”、讲得“透”,还要让学生能理解、愿意听,这也成为党员教师面临的课题。为此,海河中学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作用,把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教师。昨天,刚刚列席了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的海河中学学生处副主任李藐,回到学校的第一时间,就把参会的所思所悟跟自己所在支部的老师们做了分享。她说,作为教师,我们一定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将全会精神根植学生心中,理直气壮地讲好新时代的思政课。

  据了解,目前,海河中学正在组织策划开展一系列教师集体备课与研讨,同时实现多门课程联动。“学校高中思政课程群面向学生开设了18门课程。我们将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的新观点、新结论、新表述,融入到课程群的建设和课程教学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天津市首批十大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海河中学思政教师马晓光表示。(张雯婧)

[责任编辑: 金鑫 ] [责任编辑: 金鑫 ]
敬请关注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