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5/22 11:32:48来源: 天津日报

从“金牌选手”到“金牌教练”

2022-05-22 11:32:48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臧成阳(左)在技能大师工作室与同事一起讨论产品参数。

  18年前,他来到天津学技术。18年中,他已经从一名“金牌选手”成长为“金牌教练”,他就是天津市机电工艺技师学院的年轻教师臧成阳。近日,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数控车工赛项公布教练组成员,他成为天津教练组组长。

  “接下来,我们将针对3名参赛选手进行模拟试题、体能、心理和竞技状态的强化训练。同时根据训练状态,随时对选手进行调整,找出不足与差距,制定相应的集训方案和训练计划,尽最大努力使参赛选手获得优秀成绩。”听着臧成阳汇报的集训工作思路,他的师父吴云飞欣慰地笑了,“从见到他的第一面,我就知道这孩子,一定行!”

  时间回到2004年。16岁的臧成阳从吉林老家来到天津市机电工艺技师学院学习数控技术。开学后不久,他就对自己的专业产生了浓厚兴趣。那时,老师们经常可以看到下课后依然舍不得离开实训室的臧成阳。夕阳下,他站在机床前不停练习的身影成为一道风景。

  因为出色的技术能力,臧成阳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车工赛项。也正是在备赛时,他遇到了自己的恩师吴云飞。当时,作为学校数控车工教研组长、全国技能大赛数控车工专家、资深教练的吴云飞,一眼就看中了这个瘦弱的男孩,“别看他年龄不大,但是不急不躁,手上的‘活’也比较细。”心态稳、肯吃苦、有创新意识……凭借这些优点,臧成阳成了吴云飞的徒弟。此后,在师父的悉心培养下,更加刻苦的臧成阳进步神速。

  2008年和2009年,在连续两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臧成阳都收获了一等奖。随后,爱才心切的学校邀请他留校任教。他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可以成为一名老师。技术不仅改变了生活,更改变了他的命运。

  在随后的日子中,臧成阳一边潜心教学,一边完成了大学本科的学习。这期间,他在全国多项数控比赛(教师组)中获得优异成绩,所带的学生更是在全国各项赛事中频繁获奖。

  2011年,学校整体搬迁至海河教育园区,教学环境实现了跨越式提升。两年后,136台更加现代化的数控车床被搬进了臧成阳所在的数控实训车间。“随着数控车床的更新迭代,老师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也需要不断‘升级’”。为此,他实行项目教学法,组织学生在产学研模具中心进行生产实习。他把生硬的理论知识和枯燥的技术操作讲得非常“有意思”,成了学生们十分喜爱的老师。

  2017年,29岁的臧成阳与师父吴云飞同时获得“天津市技能大师”称号。在他带领团队破解一项项技术难题、申请多项技术专利之时,津沽大地上,职业教育也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成为天津的一张亮丽名片,天津职教模式叫响全国。

  2020年12月,学校与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建立的马达加斯加鲁班工坊正式揭牌,这也是我国在非洲建设的第10个鲁班工坊。臧成阳带领团队全程参与了该鲁班工坊实训室布局设计、设备选用、安装调试、当地教师培训以及教材编写。中国技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作为天津职教人,他感到了无限光荣。

  16岁背起行囊,只身一人来到天津开启了求学之路。如今34岁的臧成阳,已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对于未来,他信心满满。(记者 张雯婧 谷岳 摄)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67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