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6/06 14:39:34来源: 天津日报

走向世界的中国名片-鲁班工坊

2022-06-06 14:39:34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亚吉铁路西起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东到吉布提港,全长约750公里,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 ”这是中国土木集团有限公司在面试吉布提鲁班工坊新生的介绍,截至目前已有24名吉布提鲁班工坊的毕业生就业于该公司,成为亚吉铁路设施维护和运营管理的中坚力量。随着海外中资企业的规模扩大,越来越多的鲁班工坊优秀毕业生成为海外人才市场的“抢手货”。

  “一带一路”发展不仅需要大规模的经济贸易合作,更需要紧密的人文交流做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真正要建成“一带一路”,必须在沿线国家民众中形成一个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因此,鲁班工坊从创立之初就定位于打造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品牌项目,与海外教育机构、国内外企业合作开展职业教育学历教育、技术培训,分享中国优秀的教育成果、职业技术和职业文化。天津院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六年多的建设形成了卓越的成就,将鲁班工坊建设成为职业教育服务国际产能合作的技术驿站和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

  鲁班工坊成为

  促进国际产能合作的强大推力

  鲁班工坊的发展不是独立形成的,而是由中外的合作院校、行业企业、政府等多方力量,相互协作、共享共建才最终实现。与当地的本土企业合作,与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合作,为企业发展培养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和进行技术创新始终是鲁班工坊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任务,也是鲁班工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鲁班工坊研推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鲁班工坊合作的中外企业数量达到66个,鲁班工坊与中国土木工程有限公司、渤海化工有限公司、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天唐集团等中资企业,为Marriott Hotel、Hovione FarmaCiência、塞图巴尔LAUAK飞机结构有限公司等欧洲、非洲和东南亚的本土企业和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在专业教学、实训教学、实践教学以及校企协同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为相关企业培养培训了大量的本土技术技能人才。

  实施国际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鲁班工坊国际品牌建设的核心内容,问卷调查显示,合作国的本土企业亦或是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在与鲁班工坊的合作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参与了鲁班工坊的项目创立、专业教育、资源开发、师资培训以及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工作。合作企业的反馈信息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与鲁班工坊的合作意愿很高,明确表示具有非常强烈的合作意愿的企业高达100%,企业对鲁班工坊的发展预期表达较好,有85.71%的企业认为与鲁班工坊的合作对企业在海外的发展和国际化进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有14.29%的企业认为鲁班工坊发挥了较大作用。二是中外企业参加鲁班工坊建设形式多样,合作企业参与鲁班工坊的建设既有硬件投入也有软件支持,调研结果显示,78.95%的企业参与到鲁班工坊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中,94.74%的企业为鲁班工坊教学实训提供过技术支持,84.21%的企业为鲁班工坊提供过实训设备支持,63.16%的企业在校企合作中为鲁班工坊提供过实训教师。三是合作企业对鲁班工坊职业培训总体满意度较高,企业对鲁班工坊提供的职业培训总体满意度的评价中非常满意达到80%。分析发现,企业对鲁班工坊提供的人员培训在培训内容、教材、时间安排、培训方式和条件、师资水平等方面有不同程度的认同。其中,企业中对鲁班工坊提供的员工职业培训教材内容、培训教师专业水平、培训内容的实用程度满意度达85.71%。

  为了更好地推进国际产教融合,实现校企合作共建共享共同发展,2021年4月,由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和天津市鲁班工坊研究与推广中心联合发起成立鲁班工坊产教融合发展联盟,32家企业和18所参建鲁班工坊的职业院校成为联盟首批成员,理事长单位为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目前,联盟成员已发展为35家企业和21所参建鲁班工坊的职业院校。联盟创立的核心目的在于,以鲁班工坊为载体,推动深化国际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共建共享、共同发展。一方面推动鲁班工坊的参建院校能够及时跟进相关企业的发展需求,精准制定培育计划,将企业生产过程与学员培养培训过程进一步融合,保证学员技术技能掌握程度与企业生产需求高度相符,提升培养和培训的效果,为中外企业的发展提供多形式、多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与技术创新等智力支持服务,着力提升走出去中资企业服务合作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另一方面,为中外企业、院校搭建信息平台,借助全国鲁班工坊产教融合发展联盟的广阔平台,积极拓展更多校企合作项目,扩大我国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国际化影响力,构建开发高质量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标准,承接高规格的国际技能大赛,推进国际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高质量发展。

  鲁班工坊成为

  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友谊之桥

  在鲁班工坊的建设和运营过程中,中外双方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竞技比赛等诸多方面,进行了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合作交流、互学互鉴,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的职业教育、职业技术和职业文化被合作国家了解、认知,增进中外之间的相互理解与认同,形成了巨大的国际影响力。

  在职业教育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方面,目前鲁班工坊所在国家招收的国际化合作专业的本土学历生和职业培训学员已实现规模化发展,中外院校的专业教师合作开发出版了大量的纸质教材和信息化资源,有力地促进了中外院校之间的互学互鉴与合作交流。除了教育教学之外,以鲁班工坊为载体的中外人文交流形式是多样化的,如师生互访、参观体验等等。截至2021年上半年,鲁班工坊累计的中外师生互访人次达到1600余次,其中来华的师生数量近770人次,中国师生赴海外的交流近470人次。受全世界疫情的影响,中外之间线下的师生人员往来困难重重,为此各个项目组充分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利用线上教学、师资培训和远程会议等多种方式,不间断中外交流与合作,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共有400余人次的中外师生参加了线上交流。

  2018年4月创建了我国首个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将实物展示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以多元形式呈现鲁班工坊建设的历程和成效。体验馆先后接待了来自泰国、英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加拿大、上合组织国家等国的政府官员,萨摩亚、叙利亚、尼日利亚等41国驻华大使、驻华使节,以及海内外职业院校的师生、合作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联合国的国际合作项目学员等,截至目前体验馆参观的总规模已达到3万人次,成为我国对外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

  六年的建设与发展,鲁班工坊受到合作国政府的高度认可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形成了巨大的国际影响。吉布提总统盖莱在鲁班工坊揭牌仪式上表示,“我们非常感谢中国和习近平主席把吉布提纳入‘一带一路’倡议中。因为鲁班工坊,未来的吉布提青年非常幸福。鲁班工坊是中国送给吉布提最好的礼物。感谢中国!”埃及教育部副部长穆罕默德·穆贾希德说,“埃及鲁班工坊将增加就业机会,为毕业生打开一个新市场,并提供现代领域的就业机会。”乌干达科技与创新部长埃利奥达·图姆韦西杰认为,乌干达工坊将促进当地和非洲经济,并充实乌干达的技术人才。“鲁班工坊将进一步推动乌干达职业教育发展以及工业化进程,推动乌干达实现经济转型。” 尼日利亚教育部长阿达穆表示,鲁班工坊为尼日利亚青年提供技术和职业培训机会,将有力促进尼日利亚国家发展。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认为,将职业教育和经济建设相结合,是推动印尼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期待双方开展更多创新合作。

  为了表彰鲁班工坊对本土教育发展的贡献,合作国政府给予我国参建院校极高的荣誉,泰国政府授予天津渤海职院“诗琳通公主奖”;英国鲁班工坊受邀参加首相府中国农历新年招待会;柬埔寨王国政府授予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撒哈拉大骑士头衔勋章。同样,我国也对鲁班工坊外方院校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肯定,2021年在泰国鲁班工坊创建五周年纪念大会上,泰方合作院校的原校长通过线上云颁奖活动获得了天津海河友谊奖。(天津市鲁班工坊研究与推广中心 杨延)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716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