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8/10 10:45:54来源: 今晚报

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增材制造技术赛项在津举行

2022-08-10 10:45:54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图为增材制造技术赛项现场。

  昨天,2022年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增材制造技术赛项在天津举行。本次比赛在天津职业大学主赛场及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11个分赛场同步展开。比赛采取手拉手中外混合编队方式进行,由2名中国学生和2名外国学生混合组成1队参加比赛,共有12支队伍48名中、外选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竞赛方式同台竞技与交流。

  增材制造技术俗称3D打印,是智能制造技术的代表,近年来发展极为迅速,世界各工业国均将其纳入国家的产业发展战略进行布局。

  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增材制造技术赛项,基于“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时代背景,竞赛内容贴近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以及智能制造行业中的数字化设计、设备操作与维护等典型技能型人才岗位,涵盖增材制造技术数字化设计、设备装调、制造工艺等典型工作任务。赛项采用国际化标准,紧贴产业需求、聚焦新职业,旨在充分发挥技能竞赛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增材制造技术的推广普及,助推增材制造产业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

  本赛项使用的3D打印领域技术领先设备,已在南非德班鲁班工坊3D打印实训室中进行装备。天津职业大学与南非德班理工大学在合作共建鲁班工坊基础上,“手拉手”联合组队参加赛项竞技,充分展示鲁班工坊建设的成果。选手遴选自机械工程专业和增材制造技术优秀学生,且参赛选手曾斩获“第二届全国电子信息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创想杯’3D打印造型技术竞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记者李杨 张立摄)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903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