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8/20 11:20:14来源: 天津日报

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线上线下展览进入高潮

2022-08-20 11:20:14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鲁班工坊项目区赛场。

中国制造与传统文化赛项单元。

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现场。

鲁班工坊项目区赛场。

在吉布提鲁班工坊展示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顾问、德国教授马丁·弗莱舍尔“驾驶”动车组模拟设备。

  昨天,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津开幕。随着同期活动──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的“云”上开展,线下展览也进入高潮。来自海内外的参会嘉宾走进展会,点赞鲁班工坊建设成果,感受天津职业教育新脉动。

  一座绿色的友谊之桥搭建起了中国职业教育与世界对话的平台,走进线下博览会鲁班工坊建设成果展,天圆地方的设计让人印象深刻。展馆内顶层,设有21个鲁班工坊海外合作院校的LOGO。

  鲁班工坊是天津原创并率先实践的中外人文交流知名品牌,是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大创新。

  展馆内,一条时间轴详细记录了鲁班工坊项目建设的历程。从2016年3月8日泰国、2017年5月18日英国、2018年10月28日柬埔寨、2019年3月28日吉布提、2020年11月30日埃及……随着移动屏幕滑行在这条时间密集的时间轴上,过去6年中,天津在19个国家建设20个鲁班工坊的点点滴滴,尽现眼前。

  在泰国鲁班工坊展示区,身着泰国传统服饰的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外籍教师黄可莹,用流利的中文为大家讲述鲁班锁的制作工艺与流程,让人仿佛有了一种穿越的感觉。这个中国古代传统的土木建筑固定结合器,与鲁班工坊一道,已经成为中国职业教育走向世界的标志。

  在吉布提鲁班工坊展示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顾问、德国教授马丁·弗莱舍尔,“驾驶”着动车组模拟设备,在铁轨上体验着中国速度。听说这样的中国装备和中国技术已经“落地”非洲,他不禁伸出大拇指,“鲁班工坊,让中国技术走出国门,真的很棒!”

  在埃及鲁班工坊展示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徐念峰仔细地聆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得知目前由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与天津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建设的埃及鲁班工坊,开设了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新能源应用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等5个专业,并首次实现了埃及中高职贯通,徐念峰对此赞赏有加。“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世界领先,随着新能源汽车出口数量的不断增加,配套的技术服务与人才支撑也将借助鲁班工坊平台走出国门。”徐念峰说。

  以标准化海外师资培养培训为先行、以形式多样立体化教学资源为内容、以工程实践创新项目教学模式为引领、以全国大赛高水平教学装备为基础、以先进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为依托……如今,以此为核心要素的鲁班工坊,已经成为中国职业教育在国际上的一张金色名片。

  “未来,将会有更多项目在全球建成。这些鲁班工坊在为合作国培养紧缺技术技能人才的同时,也搭建起一座中外合作交流、互学互鉴的友谊之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重要作用。”天津市鲁班工坊研推中心副主任杨延说。

  除了鲁班工坊建设成果展,线下博览会的天津职业教育成就展,还围绕产教融合、技能减贫、终身学习、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主题,集中展示了天津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成果。(记者 张雯婧 摄影记者 谷岳 潘立峰 孙立伟)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93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