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5/22 11:32:04来源: 今晚报

聚焦双碳目标 共谋绿色发展 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首个主题论坛举行

2022-05-22 11:32:04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昨天,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首个论坛——“聚焦双碳目标 共谋绿色发展”主题论坛暨市科协双碳科技创新学会联合体揭牌仪式,在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举行。院士、专家、学者等通过线上、线下参会方式,共同探讨低碳转型之策,共谋绿色发展之道,论坛全程线上直播。

  “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市科协聚焦人工智能伦理、双碳、数字经济、科创中国等领域将举办9场高端论坛,预计将邀请60多位两院院士、知名专家、企业家等在津传经送宝。”市科协党组书记陆为民告诉记者,此次论坛是首场高端论坛、首次院士论坛,也是世界智能大会开幕前的首个主题论坛。

  论坛上,长期从事电力系统研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余贻鑫教授,长期从事建筑节能领域研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制冷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江亿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崔恺总建筑师等大咖,分享“绿色建筑”“智能电网”“零碳工厂”等领域实现“双碳”目标的相关经验和最新进展。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胡文平表示:“我们加强建设‘双碳’人才培养体系,为‘双碳’目标的实现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质量相关专业人才,为‘双碳’的战略需求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现场,“双碳”科技创新学会联合体揭牌。“该联合体由市科协倡议发起并指导所属十几家学会合作成立,汇聚本市‘双碳’领域的有关科技团体、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是天津‘产学研用’各界力量致力于推动“双碳”技术创新的合作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有利于推动建立以学会为依托,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有利于推动‘双碳’各项工作在天津落实落地。”陆为民介绍。

  目前市科协所属共156家市级学会。据市科协副主席卢双盈介绍,近年来,各科技团体积极凝聚科技工作者,发挥学会优势,围绕“双碳”课题,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开展科学研究、进行技术开发推广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市科协将借助世界智能大会这一高端平台,加强“双碳”科技智库建设,助力天津乃至全国能源转型升级以及美丽中国建设。(记者史莺)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673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