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信息 > 正文
2022 10/26 16:17:35来源: 天津市北辰区消防救援支队

用平凡记录不平凡——记天津北辰区消防救援支队火场上的“战地记者”商春光

信息 2022-10-26 16:17:35    来源: 天津市北辰区消防救援支队
字体:
分享到:

  铃铃铃,急促的电话传来……

  “喂,您好,119!”

  “雨太大啦,家里进水了,我和老伴被困家中,你们快来……”

  随着警铃的响起,没有半刻的停留,在安排好留守人员后,商春光便与其他队员一同登上消防救援车,伴随着漆黑的夜色和瓢泼的大雨驶向救援目的地。

  救援中捕捉瞬间的他

  救援现场,虽然大雨倾盆,激流横行,但消防队员们都打着十二分的精神,争分夺秒地架设安全通道,救援群众。而作为通信员的商春光,也紧随战斗员,用手中的相机拍摄着队员们救援的过程,记录惊心动魄一刻和温暖感人瞬间。同时,他还随时与上级保持沟通、汇报现场情况、交接处置现场,直至救援结束。当他人已进入梦乡,他还在“战斗”,完成整个抢险救援过程的工作闭环。

  隐藏在相片背后的他

  “因为我在这些照片的背后。”这是商春光最质朴的回答。作为救援站的文书,同时也兼任着通信员的工作。既是队伍的“前哨”,也是救援队伍里的“战地记者”。自担任通信员以来,他先后参加过1000余次灭火战斗,800余次抢险救援和1000余次社会救助。在这些工作中,他还原了救援现场的真实场景、拍摄到了无数感人至深的瞬间,为后期的战例复盘、宣传报道提供了宝贵的原始素材。通过一次次的实践锻炼、学习培训,商春光也从通信员走到了通信班班长的岗位。

  从“小白”到行家里手的他

  2017年3月,34岁的商春光成为天津市北辰区消防救援支队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通过不断自学摸索,商春光慢慢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消防员。随后更是不断钻研无人机侦查、摄影、音视频剪辑等技能,拓宽知识领域,取得了无人机航拍技术、专业音视频工程师等资格证书。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优秀政府专职消防员2次、指挥中心岗位练兵比武竞赛第一名、宣传工作先进个人、通信岗位能手等荣誉。

【责任编辑: 张博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9080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