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信息 > 正文
2022 10/26 16:18:45来源: 天津市宁河区消防救援支队

怀揣“松枝绿”,逐梦“火焰蓝”——天津市宁河区现代产业园消防救援站政府专职消防员刘希文

信息 2022-10-26 16:18:45    来源: 天津市宁河区消防救援支队
字体:
分享到:

  2004年,18岁的刘希文怀揣着满腔的热血,踏上了从军路。退伍后,刘希文心中的“军人梦”始终不能忘怀。直到一次偶然机会,他看到消防救援支队招录政府专职消防员的消息,顿时点燃了他心中的那团“火”。

  勤咨询、查资料,在全面了解消防救援队伍职责使命后,他毅然决然选择了报名。2018年,32岁的刘希文以各科优异的成绩被宁河区消防救援支队录用。穿上了“火焰蓝”的那天,他知道消防队伍的职责和部队的职责同样重大,肩上的担子同样沉重,他从军的“梦想”在家乡的这片土地上继续绽放。

  入职集训的三个月,那熟悉的队列、口号、一日生活制度、各类训练……使刘希文又回到了那个最熟悉的部队生活。八年的军旅生涯给他积攒了宝贵的财富,“退伍不褪色”的信念始终响彻耳畔,他励志要在消防事业当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仗可千日不打,兵不可一日不练!刘希文深知,因为时常要面对水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加强体能和技能的训练尤为重要。“只有本领过硬,面对危险才不会胆怯,才有可能保护自己和队友,救出更多的遇险群众!”为了能在各类灭火救援现场发展自身最大的作用,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从单杠、双杠到拉梯、水带,从仰卧起坐、俯卧撑到器材熟知,从长跑、负重跑,到操法训练,一遍又一遍、一天又一天,坚持再坚持,训练再训练,失败了推倒重来。渐渐地,刘希文的各项考核成绩均名列前茅。2019年,由于身体综合素质突出,他被选拔和队友们一起组队主攻操法训练,备战比武考核。刘希文既是小队长又是攻坚手。训练失误了,他主动带领大家查漏补缺。他们每天从单一环节练起、从每个细节入手,加练、加练、再加练,战斗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就这样,配合一点一点变默契,成绩一秒一秒在提高。历时四个月,磨破五对护膝和手套,最终在总队专职消防员比武中荣获出战控火操团体第一名,为支队争得了最高荣誉。

  四年的努力,刘希文从一名普通政府专职消防员成长为专职力量的“骨干”。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荣获“优秀政府专职消防员”称号。他参加各类灭火救援战斗600余起,疏散营救被困群众30余人,保护财产价值120余万元,2021年辖区塑料生产厂房发生火灾,刘希文主动请缨,带领队友们冲入火海,根据火场形势不断调整水枪阵地,全力切断火势扩大蔓延,保护了周边塑料成品,为后期全面攻坚起到了关键作用。由于全年工作表现突出,2021年,刘希文荣立了个人三等功。

【责任编辑: 张博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90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