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信息 > 正文
2022 10/26 16:18:26来源: 天津市宁河区消防救援支队

“火焰蓝”里的“多面手”——天津市宁河区小崔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金国朋

信息 2022-10-26 16:18:26    来源: 天津市宁河区消防救援支队
字体:
分享到:

  金国朋,天津市宁河区小崔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一级消防士消防救援衔。

  入职以来,金国朋踏踏实实扎根基层,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努力追求精益求精的业务本领,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先后参与灭火救援战斗3000余次,抢救和疏散被困群众150余人,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4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岗位练兵比武能手5次,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火焰蓝”的风采。

  他是践行“职责使命”的“尖兵能手”

  “骨干骨干,重在干字”,作为一名入队十几年的老同志、老班长,不管是在平时的工作中,还是在各项任务中,金国朋都能够充分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重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干好本职工作。

  回想刚入职时,金国朋就表现出与众不同的“韧劲儿”。“五公里”长跑成绩不理想,他就从负重练起、从加量跑起;拉梯、挂钩梯、水带连接动作不熟练,他反复练习体会要领,一遍不行,五遍;五遍不行,十遍……直到练会练精为止,他用自己的毅力与匠心,练就了过硬的身体素质和娴熟的专业技能。在消防总队每年组织的岗位练兵大比武中,他多次荣获“岗位练兵比武能手”称号。

  日常的训练为他在各类灭火救援现场打下了坚实的体能技能基础,而上千次的现场经验也为他解救遇难群众积累了宝贵的财富。尤其是2021年4月,辖区一纸业公司突发火情。作为灭火救援的攻坚力量,金国朋义无反顾冲向了火海,为使财产损失降到最低,他带领队友们始终奋战在火情第一线,与火魔展开殊死搏斗。凭借丰富的火场经验,他根据火情发展,不断调整水枪阵地,堵截压制火势,为最后发起的歼灭战起到了关键作用,保护了驻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铁心向党、精业强能、为民担当”的新时代天津消防精神。

  他是保障“一线力量”的“精工巧匠”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消防队伍里,装备技师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岗位,他们要负责站内成百上千器材装备的日常出入库登记和维护管理,而且要对所有器材装备的性能、技术参数了然于胸,还要学会专业维修,最大限度地保障每一件消防装备器材在执行任务时都能正常发挥出功能作用,尤其是个人防护类消防装备,这是消防救援人员生命安全的重要保障,不能有任何问题和闪失。

  正是因为金国朋身上的钻劲和韧劲,在他入职的第二年,站里就把他作为装备技师开始重点培养。面对新的岗位,金国朋每天和其他的队员们一样完成日常训练和灭火救援任务后,利用业余时间从最基础的“绑水带”开始学起,逐渐到简单的装备维修,再到熟记各类技术参数、熟练操作各种器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为了熟记装备和要领,他密密麻麻地写满了一个又一个笔记本。“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多年的学习实践,站里的每一件器材的型号、参数、性能、操作仿佛刻在他的脑子里一般,无一不通、无一不精,经他手维修的器材装备,无论什么样的问题都能轻而易举地解决,同事们亲切称呼他为“金技师”。就这样,他在先后通过初级、中级消防装备维护员资格认定后,于2017年顺利通过了高级认定。在成绩和荣誉面前,他没有停下脚步,发挥主观能动性,紧密结合灭火救援实战,精心钻研,积极投身装备器材革新,先后研发“水陆两用冲锋舟艇”“水带自动卷盘机”“高音警报撤离装置”等一系列装备革新器材,部分器材还申请了个人专利,目前已批量生产,并在队伍内部推广使用。

  他是消防队伍里的装备技术支撑,为一线救援的消防员撑起生命的保护伞,是队员们最信赖的人。

  他是服务“第二故乡”的“天津好人”

  金国朋自小在东北农村长大,性格淳朴、热心善良。长大后,参了军,入了党,他始终牢记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忠实践行为民服务的理念。

  今年是金国朋来到天津宁河的第十四个年头,在这片土地上,他不断攀登事业新高峰,也收获了爱情和家庭。“宁河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是宁河女婿,更是宁河人民的孩子”,这是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多年来,他坚持无偿献血10余次,并利用业余时间担任了驻地3所学校、2所敬老院和16家企事业单位的义务消防宣传员,多次组织开展消防宣讲、火场逃生培训、志愿服务等爱民助民活动。在2021年12月被评为“天津好人”称号,他用实际行动答好“宁河三问”,向宁河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他是冲在抢险救援一线、拯救民众于危难的英雄;他是在危急时刻义无反顾来到你身边的生命卫士;他更是那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消防指战员。

【责任编辑: 张博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908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