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信息 > 正文
2022 10/28 10:50:17来源: 天津市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

携笔从戎真男儿——天津市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航海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刘冰

信息 2022-10-28 10:50:17    来源: 天津市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
字体:
分享到:

  刘冰,天津市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航海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大学毕业的他走进消防队伍,如今已有十一个年头,这期间刘冰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7次,获评总队模范带兵人1次、安全先进个人1次,带领所在消防站荣立了集体一等功。他一直在用热血和忠诚履行着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庄严承诺。

  铁心向党,血与火前保平安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十一年的消防干部,刘冰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他始终战斗在最危险的第一线,冷静果敢,用美好的年华扛起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任,用铁打的脊梁担起了火海中人们生存的希望。2016年5月30日,天津港新南纸业发生火灾,他临危受命,在高温、热浪、浓烟的险恶条件下靠前指挥,坚守前线,连续奋战8小时,最终战胜火魔。2021年7月29日,强降雨导致滨城多地出现内涝,他带领消防站全体指战员,迅速出动,在新港街、塘沽街连续开展排涝抢险作业,一天内连续接警17次。在每一次任务现场,他既是一线指挥员,又是攻坚组长,更是救援尖兵,越是困难危险,越是冲锋在前。入职以来,刘冰先后参与灭火救援战斗3000余次,抢救被困群众200余人。

  砥砺前行,精业强能成尖兵

  入队之初的刘冰并没有那么“突出”,因身体基础薄弱,体能与消防业务能力不达标,被当时的带训班长点名。但是刘冰并没有气馁,他每天早上四点半就起床锻炼,在训练场上他对自己格外严厉,第一个到操场,最后一个收操。他说:“正值青春年华,就要勇敢拼搏,想要看到美好的彩虹,就要无畏风雨,才能活出真正的自我”。最终刘冰克服了一个个“拦路虎”,业务水平和指挥能力都获得了大幅提升,成为一名业务“尖兵”。

  言传身教,甘为人梯托青云

  刘冰努力当好队伍内的“老大哥”、消防员成长的“引路人”,带领消防救援人员勇往直前、攻坚克难。在训练场上,大到流程、姿势,小到动作分解,他都亲身示范,对于业务基础不够扎实的队员,他手把手地教,并留心对每一名队员进行深入了解,根据每个人的不同特点,定制训练方法。在日常生活中,他及时掌握队员的思想倾向、情绪波动、行为变化,有针对性地做好“一对一”的思想工作,帮助队员解决实际困难,消除思想顾虑。在学习教育方面,刘冰创新采取“理论辨析会”、观点辩论赛、“学习之星”包干到班、消防员讲坛和“微广播”解读等多种形式,将理论灌输与群众性自我教育结合起来,不断提升队员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刘冰担任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航海路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书记以来,先后培养介绍了20余名消防员入党,为党组织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同时积极组织党支部成员研究学习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有效提升了党支部成员的政治素养。

  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刘冰同志在日记中写道,“选择加入消防队伍这个大家庭,就是选择了青春无悔,选择了甘于奉献。”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学员到副队长到指导员,他初心不改,守正创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次又一次践行着入伍时立下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 张博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908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