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信息 > 正文
2022 10/28 10:47:48来源: 天津市东丽区消防救援支队

技术精湛的“火焰蓝匠”——东丽区消防救援支队新立街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李瑞兴

信息 2022-10-28 10:47:48    来源: 天津市东丽区消防救援支队
字体:
分享到:

  李瑞兴,天津市东丽区消防救援支队新立街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兼任特勤分队一班班长,一级消防士消防救援衔。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他积极参与处置重大灭火救援行动;他代表支队参加天津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了“装备维护员”岗位竞赛项目的第一名;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个人嘉奖8次,被总队先后11次评为红旗车驾驶员,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安全先进个人”等称号;2021年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评为“全国优秀驾驶员”;2022年5月,被天津市妇联评为天津市最美家庭;2022年7月,被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天津市技术能手”称号;2022年8月被东丽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双强双比先进个人。

  赴汤蹈火、不畏艰险,他是救援群众的“消防卫士”

  李瑞兴扎根基层消防队16年,先后从事驾驶员、战斗员、装备维护员、火场抢修工、指挥员等岗位,安全行车30多万公里,参加灭火抢险救援战斗50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100余人次。不论在什么岗位,他都秉承赴汤蹈火、敢打必胜的精神,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勇气,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竭尽全力地干好本职工作。当战斗员时,他刻苦训练、英勇顽强,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当驾驶员时,他技术精湛、胆大心细,安全穿梭于火场和救援现场之间;当站长助理时,他身先士卒、临危不惧,镇定协助指挥灭火救援工作。

  2022年5月6日,东丽区祥和公寓一居民家中发生火灾,情况万分紧急。作为站长助理的李瑞兴听闻现场还有人员被困,他立即请缨组织内攻攻坚,他在水枪手的掩护下,对房门进行了破拆,从外面打通了生命通道,而此时屋内早已浓烟弥漫,李瑞兴迅速组织搜救,幸运的是房屋面积不大,很快发现了被困人员,并立即将其救出。

  对李瑞兴来说,这样的场景早已是家常便饭。在他看来,正是有这样的灭火救援任务,才铸就了他纯正“蓝焰”底色。

  勤勉务实、节流开源,他是技术精湛的“火焰蓝匠”

  2019年初,按照节流开源、避免铺张浪费的相关要求,消防支队积极响应号召,决定在开支较大的车辆装备维修上率先着手。经支队党委研究决定,组建以新立街消防救援站为依托,由李瑞兴同志为站长的东丽支队车辆维修站。作为维修站的负责人,李瑞兴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很重,他在维修站从早忙到晚,有车辆装备来维修,他总是第一个上前了解情况,第一个动手维修。没有维修任务时,李瑞兴就带领队友们从各方面搜集车辆器材装备维修的相关信息,刻苦钻研,努力精进维修技术。他还先后被消防总队选派到北京中卓、上海鹰格、徐工消防等厂家驻场培训。在这3年多的时间里,维修站在李瑞兴的带领下从最初维修简单的水泵,到现在维修保养各类高精尖特种消防车,其中付出的艰辛和汗水也只有李瑞兴自己知道,他车辆装备维修的这门“绝技”,为支队节省了不少开支。

  踔厉奋发、励精笃行,他是臻于至善的“装备标兵”

  2021年,李瑞兴经过层层选拔,被总队推荐为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天津选拔赛候选人。听到这一消息,他兴奋得半宿没合眼,一方面是他想着自己多年的磨炼终于有了用武之地,一方面又想着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心情不免有些复杂。从此,李瑞兴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之外,还积极训练,尽全力备战比赛。在训练过程中,为了学习举高消防车故障排除技能,他白天练、晚上学,从各方面搜集车辆资料信息,刻苦钻研,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从车辆操作系统到每一个零件,他都要熟悉掌握,从不放过一个难点、疑点,直到弄明白,弄懂为止。为了提升组装双轮异向切割锯的速度,他反复回放自己的训练视频,不断改进方法,钻研技术,别人练一次,他就练三次,一个动作不顺,就一遍遍地重复。看到秒表里的成绩,哪怕快一秒,他都认为是值得的。

  在比赛前,虽然已经模拟过很多次,但他心里还是紧张。但功夫不负有心人,比赛当天他扛住了压力,出色地完成了比赛,取得了全总队装备维护员岗位第一名的好成绩。

  循循善诱、传道授业,他是孜孜不倦的“老手宿儒”

  自2011年以来,李瑞兴就一直承担着新驾驶员培训的工作,先后为支队培养了100多名新驾驶员,现在基本上都是各基层消防站的班长骨干。每次培训李瑞兴都会把自己积累的丰富经验,毫无保留地教授给新驾驶员,他耐心示范,进行“一对一言传”“手把手教学”,他总是能为新驾驶员详细地讲解各种车辆的用途、性能参数、操作方法、操作程序以及维护保养方面的知识。李瑞兴总是和蔼可亲,诲人不倦,把自己的所学、所知、所感,无偿地传授给其他“新蓝战友”。

  无论是哪种身份,李瑞兴都能脚踏实地干事,忠诚尽责履职。他始终践行着“铁心向党、精业强能、为民担当”的新时代天津消防精神,他将把这种无悔的情怀全部投入到他热爱消防工作中。他将一往无前,用自己的青春、汗水和热血,喊响“我将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 张博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9084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