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信息 > 正文
2022 10/28 10:49:10来源: 天津市津南区消防救援支队

坚守兰台,敬业奉献——记天津市津南区消防救援支队消防文员葛怀志

信息 2022-10-28 10:49:10    来源: 天津市津南区消防救援支队
字体:
分享到:

  在天津市津南区消防救援支队,消防文员葛怀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奉献。参加工作多年,他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行于案牍之间。斑驳的档案是历史的见证,也是他坚守的“战场”。档案工作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惊涛拍岸,有的只是心静如水、埋头苦干、忠于职守和担当作为。

  “每一份档案,都记录着重要的数据,不能有半点马虎虎,这份工作的容错率,是零。”面对满屋林立的档案架、卷帙浩繁的文件资料,葛怀志兢兢业业,在一摞摞文件中耕耘,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不一样的生机与活力。与灭火救援的惊心动魄相反,档案工作需要静下心、俯下身,葛怀志用日复一日地严谨细致、精益求精,走在整理档案的漫漫征途。

  多年的工作经验中,他逐步摸索建立了档案管理网络和制度体系,严格按照档案业务标准,规范整理文书档案、实物档案近2万卷(件),涉及火灾调查、监督检查、验收、开业前检查、行政工作等专业档案,形成近5万条的出入库记录。他凭着娴熟的业务技能,将档案室整理得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充分发挥了档案要服务中心工作、服务业务工作的作用。

  档案管理是一项脑力与体力并重的工作,既要胸有丘壑、整体谋划,又要精益求精、注重细节。葛怀志将“工匠精神”作为职业追求,过手的每一盒档案资料都要做到真实、准确、清晰、有序。多年来,他整理了5本工作笔记,大到档案室建设规划,小到归档文件打孔的位置尺寸,都一一记录。

  2020年底,由于档案库重建,葛怀志承担了自1996年以来防火处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工作量巨大。他接到任务后,立即投入到工作当中,将档案按照年份、案件类型等归类整理。在一次档案整理工作中,他不慎从档案架摔落导致手臂骨裂受伤,仅仅休息了两天就再次站在工作台前。“一只手虽然速度慢点,但是我还能干”,葛怀志说。

  严于律己,甘于平凡,勤恳踏实是他的准则。工作中他始终保持了端正的工作态度,严守工作纪律,树立了不骄不躁、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面对档案工作事务杂、任务重的工作性质,做到了“眼勤、嘴勤、手勤、腿勤”,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积极负责地开展工作。收集、分类、装订、录入,周而复始、烦琐枯燥的生活日常没能消磨他的满腔热血。和葛怀志同志工作多年的领导和同事说:“不管是上门借阅档案,还是电话查询档案资料数据,葛怀志同志都会认真对待,凡是有需要葛怀志同志的时候,他都会认真对待、尽心办理,就是你打一个电话让帮忙查找一份档案、一个统计数据,他都会不遗余力,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这份档案和数据提供给你。”

  时光如白驹过隙,悄然流逝,葛怀志默默坚守在档案管理工作一线。

【责任编辑: 张博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908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