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1/12 11:07:55来源: 天津日报

记者连线|再建30个养老服务综合体

2023-01-12 11:07:55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基本建成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服务综合体30个,对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居家适老化改造服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为我市加快构建“一刻钟养老服务圈”再加码。养老服务综合体怎么建、如何对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居家适老化改造服务?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赵康建进行了详细介绍。

  把养老服务综合体建到街镇是构建“一刻钟养老服务圈”的重要载体。赵康建说,目前,养老服务综合体已经在城区的街道全面推行,受到了居家老年人的欢迎,它既可以让走出来的老人享受到日间照料服务,又可以为走不出来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对于那些照顾老人负担比较重的家庭,还能提供“短期托养”服务,让家属得以“喘息”。

  “2023年,我们还将再建30个养老服务综合体,并且因地制宜从城市地区向农村地区逐步扩展。”赵康建说,养老服务综合体还是撬动市、区、街(乡镇)、社区(村)四级养老服务体系的关键支点,目前,市民政局正在整合现有市、区两级平台资源,搭建全市统一、横向对接、纵向贯通的智慧养老服务管理平台,以数据“赋能”,通过养老服务综合体为老年人提供精准服务。

  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体现一座城市的温度。赵康建说,民政部门将继续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例如,对他们家庭的地面、卧室以及如厕洗浴设备进行改造,让特殊困难老年人生活更便捷,居有所安。(韩雯)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275444